前內政部長李鴻源今(7)日發表新書《台灣如何成為一流國家》,書中指出「現在的行政院,就像一部拼裝車」,而「博士內閣讓全民失望」,台灣亟需公民對話。李鴻源說,寫書是希望化解台灣的抱怨,能正向思考,「我沒有要批評任何人,請不要對號入座」,如果政府運作的機制不變,2016年大選後,不論是藍或綠執政,「大家還是在抱怨」。

今天的新書發表會也請到了立法院長王金平、前行政院長陳冲、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紀錄片導演齊柏林以及李鴻源的胞弟立委李鴻鈞等擔任貴賓。

王金平在致詞時指出,台灣本來就可以成為一流國家,從故總統蔣介石帶來外匯、黃金與人才,制訂各項政策以來,領導人有遠見、蔣介石對台灣的貢獻很大,否則台灣可能還是未開發國家。但相較近年來台灣經濟被邊緣化,朝野對立阻礙了政府重大政策,誤導台灣發展方向,甚至對岸在經濟上也常給台灣排頭吃。不過,王金平則推崇李鴻源是未來的領袖級人物,不管是藍綠執政都要好好運用這顆「金頭腦」。

陳冲則稱讚李鴻源「談治理國家,完全是院長的高度,甚至有可能角逐2016年大選。」陳冲說,當初馬英九總統找他擔任院長職務時,他還推薦過李鴻源,因為覺得李比較適合。

曾任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的孫大川都打趣說,他和李鴻源都很愛原住民,「有時候他愛得比我還深。」但最後他也開玩笑的說,還是要「保持距離」。

而李鴻源在致詞時則說,台灣的政治太敏感了,這麼小的國家需要這麼多的縣市嗎?中央把錢給地方花掉了,還能做甚麼?這些談不清楚,台灣就不會是有效率的政府。此外,公務員不能有想像力,因為非常危險,很容易踩到地雷,政務官和事務官混為一談,跨部會協調不當,這些都是現存的問題,藍綠應該好好坐下來,行政與立法、中央與地方好好協調,台灣才會有希望。

李鴻源也在書中提到,社會大眾對於博士內閣怨聲載道,表現不如預期,而下台的政務官也抱怨自己所長無法發揮,因此,是否還要從學界尋覓政務官,這是政府現在面臨的難題,從前總統陳水扁時代到現在,所拔擢的政務官都有類似背景,卻缺乏全方位的訓練和視野。

李鴻源批評,2014年耗資了10億元的台南港尾溝溪疏流工程,行政院卻選擇了最壞的方案,只是因為不願意得罪縣市首長,沒有任何院長或部長敢出來講話,現在的行政院就像一部拼裝車,引擎不適合車體,七拼八湊,「這樣的車能上路,跑得快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