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抗議淡北道路環評程序而與新北市政府打官司的王鐘銘,今(6)日上午因護樹行動妨礙公務入獄,幾個小時後,新北市政府也收到最高行政法院的敗訴判決書。對此,新北市政府新建工程處處長詹榮鋒強調,二次環評將擴大鑑定範圍,預計耗時2年,他有信心會通過。

新北市政府計劃興建淡北快速道路,解決唯一連接淡水與台北市的台二線在尖峰時間及假日嚴重壅塞問題,卻因為靠近紅樹林自然保留區,引起王鐘銘等環保人士反對,並質疑環評程序而提起行政訴訟,日前最高行政法院判決環保署與新北市政府敗訴,要求重做環評。

而王鐘銘在前年護樹行動中,被依妨礙公務罪判刑3個月,他因拒絕易科罰金,選擇今天上午入獄,並自稱是「勝訴入獄」。巧合的是,不久之後,新北市府今天中午收到敗訴判決書。

新北市政府新建工程處處長詹榮鋒下午表示,環評委員會原本審查結果為「有條件通過」,要求工程進行過程中,成立生態監督小組、確認迴避紅樹林自然保留區等等。然而,根據判決書,法官認為此為「倒果為因」,有程序瑕疵,應先完成二階環評,進入縝密且踐行公共參與的環評程序後,才能展開工程。

對此,詹榮鋒認為,許多工程都要展開之後才能知道哪裡有問題,法官的見解「與開發慣例不同」。如今上訴被駁回,新北市府表示遺憾但尊重。

詹榮鋒說,法院要求環評範圍從原先周圍500公尺擴大為5公里,甚至比道路全長4.7公里還要長,預計將耗費2年時間、增加1千萬元經費。

他指出,淡北道路總經費約為48億元,包括工程費29億元與土地徵收費19億元,目前僅於登輝大道口施作淡北道路與淡海輕軌基樁共構工程,約長6百公尺,花費1億元左右。

至於工程停擺2年費用是否會上漲,詹榮鋒認為,營建物價上漲幅度有限,土地徵收價格則有待評估;目前也正在與建商進行契約變更,暫停淡北道路工程,僅做淡海輕軌部分,所以不會有違約金問題。

對於二階環評結果,他則強調,「一定要通過、沒理由不過」。他指出,淡北道路環評審查時間長達將近5年,歷經環評委員與專家學者現場會勘、交互辯證等多次審查後才通過,是環評委員會專業的結果,他有信心。

另外,有關淡北道路將跨市銜接至北投區,引起當地居民反彈,憂心淡北交通壅塞狀況會影響到市區之內,詹榮鋒表示,仍會持續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