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在今(6)日下午發表長達158頁的民情報告,港府聲稱,這份報告「如實反應」各界的意見與訴求。但報告結語中,港府竟稱依循基本法的普選「是香港市民的共同願望」。泛民主派議員就批評,這份報告忽視香港市民爭取「真普選」的訴求,相當敷衍及懶惰。

香港政府向國務院港澳辦提交的報告名為《近期香港社會及政治情況報告》,多達153頁,港府表示,報告收錄從中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政改決定,到「佔中」遭清場結束期間內,所有與政制發展相關的事件。

港府在「佔中」期間與學生進行對話時,主動承諾會撰寫這份報告,報告中也匯集了2份共上千頁的附件,分別列出香港不同團體在期間內對政改發表的聲明與民調。

但報告中不僅將去年衝擊立法會大樓、圍堵政總的民眾形容為「暴徒」,報告主文的結語還稱「嚴格按照《基本法》和人大常委相關解釋決定,讓香港在2017年落實普選,是香港市民的共同願望。」對於民眾爭取「真普選」的訴求隻字未提,也引發抨擊。

泛民主派議員就批評,這份民情報告「又懶又沒感情」,在結語部分更是相當敷衍、「強姦民意」,香港市民不會接受這份報告,「如果中央參考這份報告,會以為香港沒發生任何事。」泛民主派也自行發表另一份民情報告,並將市民對於爭取「真普選」的訴求納入。

泛民主派議員也揚言,將會抵制週三展開的第二輪政改諮詢,否決任何一個受制於去年8月31日人大常委會決議框架的政改方案。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