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朱立倫今(6)日出席市政會議,會中主動要求相關局處檢討違建相關法規,並從根本防止新違建產生。會後,媒體詢問朱是否受到台北市長柯文哲施政影響,「跟風」拆違建,對此,朱立倫強調,新北市每年都拆除1萬2千件違建,這是延續性工作,每個縣市都是如此。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上網公布226戶涉及違反公共安全的違建,並限期3月20日前拆除,強勢作風引發關注。而新北市長朱立倫在今天市政會議上,也提到違建要即報即拆,但不必大肆張揚。同時,他建議,面對重大違反公安的違建絕不寬貸,但是對於「合情合理不合法」的違建,市府也應檢討相關法規,以免擾民。

會後朱立倫接受訪問,媒體詢問關注違建議題是否為一種「跟風」,朱則強調,這是一個延續性的工作,新北市每年都拆除1萬2千件違建。新北市關注於如何建構更好的制度,避免新違建產生,也讓執行過程更為公平,才是重點。

他也提到,違建如果用納稅人的錢支付拆除費用,不是很公平,尤其很多違建是嚴重影響公安或環境,更應該由製造違建者來支付。

此外,有關內政部近日宣布取消雙北市「警勤繁重加給」,朱立倫則表示,已與內政部溝通,正在往「不同工不同酬」的方向檢討,目前新北市仍會持續發放繁重加給,等到內政部檢討完成之後,再採用更為公平的方式發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