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今年5月7日將舉行國會大選。這次至少有5個政黨想要爭奪聯合執政的機會,而兩大政黨(保守黨vs.工黨)則都難以單獨過半。

在2010年,保守黨和工黨都無法在國會取得絕對多數,這是戰後前所未有的大事。路透社於台灣時間今(6)日凌晨報導,這個趨勢已經更加強化。民調顯示,1/3的英國選民現在對於兩大黨持唾棄的態度。

5年前協助保守黨與自由民主黨協商籌組戰後第1個聯合內閣的英國前內閣秘書長奧唐納(Gus O’Donnell)指出,現在情勢更加複雜。上次花了5天,這次要等更久。

兩大黨的聲望下滑,參與聯合執政的自由民主黨面對的困難更大。民調顯示,該黨失去了2/3原有的支持者。該黨在聯合內閣中的表現讓選民感到幻滅。該黨在平民院的56個席位可能大幅縮水。

此外,主張退出歐盟的英國獨立黨(UK Independence Party,UKIP)去年在歐洲議會選舉和英國國會補選時都有斬獲。該黨的崛起對保守黨的威脅,更甚於對工黨的壓力。

而蘇格蘭國家黨(the Scottish Nationalist Party, SNP)雖然在推動獨立公投時遭遇挫折,卻可能奪走工黨在蘇格蘭原本很穩的幾十席。

在接下來這場大選中無論哪個大黨的席位較多,都得拉攏2個小黨來籌組聯合內閣。這種組成結構,也會使得下1屆的英國政府較為脆弱。任何小黨脫隊,都可能使得必須擁有國會多數支持的政府隨之垮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