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發生2起違建火警意外,讓違建拆除問題成為關注焦點,新北市長朱立倫今(5)天表示,台灣違建不斷產生,如果能讓違建的製造者支付拆除費,而非由公帑支付,對所有納稅人來說比較公平。他並期盼能獲得新議會的支持。

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接見捐贈1輛復康巴士的市民邱新焜一家人,並致贈感謝獎牌。會後受訪時,作了上述表示。

朱立倫致詞時說,對於許多身障人士及失能長者而言,復康巴士就像是他們的腳,帶他們參與社會。現在新北市已有327輛復康巴士,其中256輛都是來自民間的愛心,但是仍然不夠。他感謝曾經受惠於復康巴士的邱家願意捐贈車輛,希望帶頭讓更多今天的受益者成為明天的捐助者。

而朱立倫昨天到台南參加國民黨主席補選說明會,與涉賄被檢方提起當選無效之訴的台南市議會議長李全教互動熱絡,還合唱「你是我的兄弟」。媒體詢問這是否代表「力挺」李全教?朱立倫回應,昨天的說明會很正常,一切形式、內容、所唱歌曲都與之前幾場說明會一樣。

有關違建拆除涉及弱勢的部分如何處理,朱立倫說,所有都按照標準作業程序,並且會全盤考量,考慮各家戶狀況,並給予緩拆時間。但是,緩拆畢竟是每一天的工作,每天都要拆30戶違建,1個月有1千戶,1年有1萬2千戶,他沒辦法做個案回應。

朱立倫也提到,台灣違建不斷產生,如果能讓違建的製造者支付拆除費,而非由公帑支付,對於所有納稅人來說,是比較公平的,而這一點需要新議會的支持。

此外,針對柯文哲有意將選舉補助款部分償還房貸,朱立倫認為,每1位參選人不論當選或落選,他的選舉結餘款、補助款都有各自做法,但是他的堅持從過去到現在都一樣,「就是做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