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上週透過約旦遞交聯合國安理會,要求以色列撤出其土地並讓巴勒斯坦獨立建國的決議案只差1票而宣告失敗後,該國總統阿巴斯(Mahmoud Abbas)不但立刻申請加入國際刑事法庭,準備以司法手段訴究以色列人的戰爭責任,更準備再度向安理會遞交建國決議案。

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昨(4)日在首都拉馬拉參加「記憶中的耶路撒冷」展覽開幕式上對該國官員宣佈,他正在與約旦研議如何向聯合國安理會重新遞送這項決議案。

卡達媒體《海灣時報》(the Gulf Times) 於台灣時間今(5)日清晨引用路透社報導,聯合國安理會在今年換了1批非常任理事國,而約旦則繼續連任。巴勒斯坦人希望,新的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能對他們更有同理心,支持要求以色列人在2017年撤出佔領區並讓巴勒斯坦獨立建國的決議案。

阿巴斯表示,他會一而再、再而三,鍥而不捨地重新送出這個決議案。

上週二,巴勒斯坦在安理會爭取到法國、俄羅斯、中國這3個常任理事國與約旦等5個非常任理事國的支持;常任理事國美國和英國與非常任理事國澳大利亞反對。由於享有否決權的美國態度難以動搖,未來任何決議案都還是會遭到挫折。

上週闖關失敗後,阿巴斯隨即簽署了20份國際條約,其中,最重要的是〈國際刑事法庭規約〉。巴勒斯坦準備將涉嫌戰爭犯罪行為的以色列人送上法庭。

以色列3日展開報復行動,宣佈扣留代表巴勒斯坦當局征收的5億謝克爾(約1.25億美元;新台幣39.766億元)稅款。

阿巴斯的回應是:「現在他們祭出制裁,沒關係!更多的制裁,沒關係!但我們還是要繼續推(獨立建國決議案)。」

巴勒斯坦首席談判官員埃拉卡特(Saeb Erakat)則斥責以色列扣留稅款之舉,無異是「海盜行徑」;以色列官員則說,這還只是一連串制裁手段的開端。

《以色列時報》(The Times of Israel)4日報導,面對巴勒斯坦預備到法庭見真章的舉動,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表示,絕對不會允許該國士兵和司令官被抓到海牙國際法庭受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