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4天連假讓國道大塞車,國5甚至還出現台北到宜蘭的車程需要7小時的情況。對此,交通部長葉匡時今(5)日在立法院表示,因為過去沒有「4天」連假的歷史經驗,而且真正的塞車地段並非在國5,而是地方道路回堵。葉匡時強調,會與地方討論公共運輸服務的合作,以及在春節期間推出台鐵打7折的方式來疏運旅客。

連續假期出遊民眾多,各地塞車情況十分嚴重。民進黨立委李昆澤今天上午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時指出,1月3日國道竟出現259萬輛次,為年平均的187萬輛次的1.39倍。而國5也成為「不動的巨龍」,竟有客運從下午5點20分自宜蘭出發,半夜12點左右才到台北,整整塞了7小時,「等於毀了民眾的假期!」

對此,葉匡時解釋,因為交通部對於4天連假沒有歷史經驗,過去都只有3天、5天的連假。他還說,國5真正的塞車都是在地方道路上,因為從宜蘭進去太多私家車,造成地方道路回堵,國5反而沒什麼車流。他表示,交通部一直有在推國5的公共運輸,也和宜蘭縣政府討論過,互相會有更多合作。

不過,李昆澤詢問,國5大塞車,葉匡時是否有在連假期間到雪隧行控中心探視過?葉匡時則回應,假期時他不用上國5增加交通量,而且他在家裡以手機與各局長聯絡就足以了解狀況。

至於春節假日疏運期間,葉匡時說,會再增加國5的公共運輸接駁,也會增加台鐵班次,並推出7折的紅眼列車來疏運旅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