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免國民黨立委吳育昇和林鴻池的割闌尾行動,因第二階段連署份數分別各差8,459份與3,867份,進行30天後於今(27)日宣告失敗。割闌尾團隊下午在新北市選委會宣布此結果後,依照事前承諾,把林、吳選區的連署書銷毀。但割闌尾團隊也表示,另一位已經達標送交台北市選委會的藍委蔡正元之後將進入罷免投票,他們將成立罷免總部,挑戰成功罷免蔡正元。

罷免藍委第二階段經過30天的努力,割闌尾團隊今天宣告林鴻池和吳育昇罷免失敗。林鴻池第6選區板橋的連署書數量最後收取23,810份,距離門檻27,677份還差約3,867份,完成率約為86%;吳育昇新北市第1選區淡水、林口、石門等地是約收取了29,010份,離門檻37,469份還差8,459份,完成率約為77.4%。

雖然罷免沒有成功,割闌尾團隊下午3點在新北市選舉委員會大禮堂召開成果發表記者會,現場並有50多名志工參與。

割闌尾團隊發言人林先生表示,割闌尾計劃的初衷是在體制內合法的展現民意,罷免不適任的立法委員。他們動員數千名志工、設置越來越多的連署點,志工們連聖誕夜和最後期限的今天早上都還在各地方擺攤,雖然最後林、吳2人沒有達到罷免門檻,但這個過程並不是徒勞無功,罷免權仍在人民手中。他也感謝所有志工、代收點店家、媒體朋友,以及每一位簽下連署的公民朋友。

割闌尾板橋團隊表示,他們從一開始1天只能收50份連署書成長到後來1天能收750份連署書,因此他們有信心只要再10天,一定可以收到超過門檻的份數,只是最後仍失敗了,「對不起,我們無法在現有『畸形』的選罷法體制下將不適任的林鴻池委員送入罷免第三階段」。不過,他們也強調,這2萬多份並不代表板橋人的民意不足以罷免林鴻池,而是證明了這個選罷法本身的不健全,包括30天極短連署期間和不能宣傳罷免的規定。

割闌尾團隊民主wego陣線對於每一位簽署連署書,以及台聯秘書長林志嘉、前行政院長游錫堃、新北市議員賴秋媚、憲法133聯盟發起人馮光遠、黃國昌等所有曾在連署過程中協助的人表示感謝。他們也期待,罷免制度能夠被修正,讓罷免法不再是「難以罷免法」。

見證銷毀連署書的律師顧立雄說,割闌尾團隊面對苛刻的法令限制,還能做到這樣非常不容易的成績,達成最草根的民主,志工們無怨無悔的付出令他相當感動。他原本以為「罷免」對法律人來說,只是寫在六法全書裡面沒有用的條文,但這一刻他才真正體會到任何事情都不能太早下定論,只要有耕耘就會有收獲。

然而,雖然林鴻池和吳育昇未通過第二階段門檻,但另一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已經在12/15通過門檻並送交台北市選委會審核,日後將宣布罷免案投票日。

發言人林先生說,他們大約在下禮拜會在蔡正元南港、內湖選區成立「蔡正元罷免總部」,繼續推動蔡的罷免。此外,明年他們也將推動下修罷免法門檻,讓罷免權真正還給人民。

記者會後,志工們開心大合照,並把數10箱連署書搬到貨車上,載往泰山一家工廠銷毀,保障連署人個資。

志工把一箱箱的罷免書搬上貨車,準備送到泰山工廠銷毀。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