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6)天中午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獨家專訪時,針對12年國教爭議表示,他在今天上午主動致電新北市長朱立倫,2人定調104年將延續前朝政策,維持一貫性,如果因民意修改政策,但教育部卻不予備查,就由教育部負責說服家長;對此,柯文哲今晚指出,他覺得抗議的家長們都誤會了教育局長湯志民,以為北市府要變卦,但北市府只是要舉辦一個說明會,讓教育部跟家長團體進行溝通,若教育部無法說服家長團體,那就照原定方案,「沒什麼好講的」。

北北基3市於11月7日公布「基北區12年國教104入學方案」,其中,超額比序取消比會考「標示」,改為比完「三等第」後,直接比五科量尺分數及寫作級分加總而得的「會考總積點」,接著再比單科量尺分數,以符合教育部比無可比後才能使用量尺分數的原則。該方案即日起公告實施,並報教育部備查,但教育部遲遲不予備查。

柯文哲上午接受媒體專訪時指出,政策的決議就是民意、價值跟專業組成,前台北市長郝龍斌留下的政策早已公佈,除非有很強的理由可以推翻,不然再沒有違反自我價值觀,或是民意出現大轉彎的情況下,原則上,將維持政策的一貫性,「104年的12年國教政策並不會改變」。

對此,柯文哲晚上受訪時再次強調,他和朱立倫有通過電話,結論是如果台北市在11月7日已經公布明年的入學方案,基於政策的延續性,也不想隨便更換。

柯文哲說,原則上應該尊重民意,可是教育部一直不予備查,那教育部要來說服家長,「家長希望這樣,那你(指教育部)又不同意,叫市政府怎麼辦?」所以就辦一個說明會,讓教育部跟家長團體溝通一遍,如果教育部有辦法說服家長,就拿出折衷方案是教育部、北北基市政府都同意的;如果教育部沒辦法說服家長,那就照原來的公告方案,「沒什麼好講的」。

柯文哲說,不是北市府要變卦,只是說如何讓一直尋求在家長跟教育部之間,有無可能達到一個妥協,就讓教育部跟家長有一個溝通的機會,「大家誤會湯局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