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網路、公開透明是剛上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很重要的理念,柯文哲網路工程師王景弘(TonyQ)今(26)天在一場演講裡分享競選時的網路管理經驗,他認為柯辦雖然沒什麼錢,但工程師有很多權限做很多事情,而網友們的回應也令他相當感動。對於柯市府未來能有什麼進展?王認為從資訊的角度,未來4年,只要能把1999市民熱線的資料公開化做好,就像是看到「城市的血管」一樣,將能解決城市很多問題。

剛上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選舉時的開放透明訴求,以及用網路進行i-voting票選局長等理念令人耳目一新。《優質新聞發展協會》今天中午舉行優沙龍,邀請負責柯文哲競選期間網站的網路工程師王景弘,以「猴子軍團的勝利」為題,分享柯團隊在選戰過程中的網路經驗。現場50多名觀眾,對於這名只有28歲的年輕人相當好奇,對於王的分享也報以熱烈掌聲。

王景弘說,柯文哲曾講過「只出得起香蕉,因此只能請得起猴子」,這句話聽起來好像是玩笑話,但他覺得「猴子軍團」確實蠻能代表柯團隊的,如果沒有每個猴子的一手一腳,不會有現在的勝利。他們也相信,沒有事情是絕對的,因此都在思考相對的事情。

回憶起第一次碰到他的老闆柯文哲的時候,王景弘說,當時柯一劈頭就直接問:「你想幹掉誰?」,王回說:「我是來做事的,沒有要幹掉誰」,但柯說:「這邊有很多牛鬼蛇神喔」,他則表示:「我也是」,結果沒想到柯說完「你看起來好年輕」,最後一句話就是:「好,開工!」,然後柯就這樣走掉了。王笑稱「啊?歷史性一刻竟然只有這樣?」

王景弘說,公開透明是柯文哲很重要的理念,他們把野生官網的資料公開後,竟然來了120多位網友參與野生官網工作活動,做出了3個APP、15個網站,把柯P新政用網路做出來,透過開放資料拉近不同族群,柯看了之後很感動,還說「喔?電腦也會講話喔?」

而募集網友創作音樂的「台北調」,王景弘說,9月中才突然知道說要做這個,月底就開始整合,開始募集後第一天就來26首歌,網友熱情到連凌晨2點半都會有新歌傳來,當時他聽這些歌都聽到哭。

提到官方網站流量,王景弘說,很難想像竟然會有這麼多人來瀏覽,MG149懶人包公佈時,官網上同時有600人瀏覽,公布競選經費時有1050人,而最高峰是勞動局長i-voting票選,當天有2600人同時在線,且持續了1個小時,當天總計有24萬人到網站上,頁面瀏覽有49萬人次,平均每人就看了近2個頁面。

王景弘說,他根據網路上的google流量統計分析以及臉書分析,大約10月中就預估柯會贏10到20萬票,因為他發現主要支持柯文哲的年齡層不是在30幾歲,竟然是在45歲上下,60幾歲地方也不是全滅;難怪柯文哲會說「連90歲的人都會看wiki,代表我贏定了」。

觀眾詢問王景弘對於柯文哲的觀察和評價?王景弘說,柯私底下講的話、心想的東西跟電視媒體上看到一模一樣,簡直是「把人生當電視演」。他認為柯是想做事的人,這不用懷疑,能不能做事取決於周遭的人,而柯確實也感動了一些人,那些人相信柯是不顧利益的再做一些事情

覺得柯市府未來能有什麼進展?王景弘說這部分他反而有點悲觀,因為政府能做的事情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多,但他認為有些東西政府應該放出來讓人民幫忙做,像他就很好奇環境稽查為什麼只能由政府一直派稽察員?如果民間也可以一起來,兩邊互相加乘,就可以產生很多效果。

王景弘也舉他最熟悉的資訊部分為例,他認為資訊局將來4年只要把一件事情做好,就是把1999的報案資料開放出來,因為演唱會噪音問題、修道路等這些市民反映的資料就像是「城市的命脈」,這些資料有點像城市的血液、血管,「你把血管都看清楚了,會不知道這個城市的問題在哪嗎?」

比較競選對手,王景弘說,據說連勝文陣營的網路宣傳部分花了3000萬,但工程師卻什麼權限都沒有,相較之下,柯辦這邊雖然錢少,但什麼權限都有,這是令他感到相當滿意的地方。

影片即為王景弘演講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