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苗栗立委補選的學運領袖陳為廷日前自爆性騷擾案,作家馮光遠今(25)天重砲抨擊陳為廷「自曝自己的性騷歷史太過權謀」,與學運帶給台灣最大的感動「價值」,落差太大;陳為廷執意在這個爭議中參與補選,反而「才透露出自己的自大」。

馮光遠今天下午在臉書上發文表示,上午他上了談話性節目「年代向錢看」,花很多時間談陳為廷的性騷擾事件。
他認為,318學運帶給台灣最大的感動,就是價值,台灣人堅守的民主價值當然包括兩性平權、同志平權等不同範疇的人權,不被性騷擾就是人權。

馮光遠說,長久以來,社會對各種形式的性騷擾,從來很少有系統、有價值地定義這件事,所以陳為廷的事情發展到現在,出現了不少曲折演變、奇談怪論,讓人大開眼界。

馮光遠表示,「性騷擾不是發疹子,發過一次就沒事不會再發」,很多性騷擾者,如果不加以強力監督或是治療,就會一直犯下去,這是為什麼社會需要嚴肅面對因陳為廷而引起的這個問題。

馮光遠說,在美國有關性騷擾的討論從七零年代就開始了,可是一直要等到1991年,才因為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人Clarence Thomas被他以前的同僚Anita Hill指控曾經性騷擾她,才成為美國舉國重視,甚至影響其他社會、國家的大議題。

對於陳為廷的性騷事件,馮光遠做了幾點結論。他認為陳為廷自曝自己的性騷歷史太過權謀,與學運帶給台灣最大的感動「價值」,落差太大;這兩天他收到不少私訊,從中得到的觀感是,陳為廷毛手毛腳的習慣,還有待大家檢視。性騷擾與其他兩情相悅的感情出軌問題不一樣,性騷擾有受害者,所以不要拿來做類比。


馮光遠說,「不參加補選立委,並不是人生的終點;執意在這個爭議中參選補選,反而才透露出自己的自大」,對犯錯的人當然要給機會,但審視整件事情需要時間,而這個時間,已經遠遠超越了因參選急迫性而有的時間。


此外,馮光遠也對民進黨喊話,如果民進黨以勝選為考量來看這件事,「請記住,1129當天,台灣人用選票將沒有價值觀念的國民黨掃到地毯下,同理,台灣人也會用同樣的標準,對待其他沒有價值標準的政黨」

最後,馮光遠更嚴肅地說「抱歉,今天,我的文章一點都不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