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5)日上任第1天,人民民主陣線、基層護理工會等團體一早就到市府陳情並質疑,21日開幕的「台北國際醫旅」用北市聯合醫院的醫療基金,花了9億蓋觀光醫院,服務觀光客,且外包15年只能拿回3億,其餘6億都由全民買單,但同時市立醫院卻面臨醫護人力不足問題;他們呼籲醫療背景出身的柯市長重啓調查此案,並檢討醫療基金用途。

人民民主陣線士北工作站主任周佳君表示,台北國際醫旅(北投觀光醫院)於12/21風光開幕,但根據監察院調查,該案由「市立醫療基金」支出近9億興建觀光醫療大樓,並外包給北榮康健康管理顧問公司15年,但15年僅能回收3億,其餘6億價差卻都要全民買單。她要求柯市長應該對此案好好重啓調查。

周佳君也質疑,柯文哲在318學運時發起成立「反醫療商品化聯盟」,主張醫療商品化將導致醫療品質下降,但柯當上台北市長後,台北市卻有了全台灣第一家傾市立資源全力支持的醫療商品化觀光醫院,「請問柯市長你同意嗎?」

對於市立醫療基金部分,基層護理工會理事蔡旻璋表示,若依醫院評鑑標準,護理人力分為A、B、C三等級,A級人力配置標準為2678人,但根據基護工會調查,北市聯合醫院護理人力為2423人,若要符合A級人力,還有255人未補足。柯市長夫人陳佩琪為聯醫醫師,也因人力不足,50多歲還必須值大夜班。

蔡旻璋批評,市立聯合醫院遇缺不補,又不斷增加病人數,照護人力等級逐年下降為C級,僅在及格邊緣。醫院對內表示營運困難,要醫護人員共體時艱,但對外卻大花9億興建觀光醫療大樓,根本是圖利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