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基金會今(19)晚舉辦「新世代的國際競爭力」座談會。不過,由於與談人陳文昌、李聖珉演講時夾雜許多英文,並帶有濃濃教訓口吻,引發了現場聽眾與主持人用哪種語言較有競爭力的交鋒。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隨後則說,「或許只講中文是一種價值,但是這個不利於我們的國際競爭力」,「你必須把自己放在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還能生存,才是你進步的開始」。

小英教育基金會今晚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廳舉辦座談會,並邀請兩位與談人陳文昌、李聖珉進行座談。會談中,兩位與談人發言時夾雜一些英語片語,並帶有訓示口吻不斷質疑台灣年輕人的競爭力,引發部分年輕人不滿。

一位年輕人發言時,引用聯合報今日「語言癌」報導,諷刺兩位講者中英文夾雜發言的語文能力。還有另一位年輕人故意用台語說,講話要有台灣味等等。在刺激下,兩位與談人更加強調英文的重要性,甚至說,如果有兩本書,一本是中文、一本是英文,他寧可花更多時間讀英文,這樣才能磨練自己的英文能力。

對於這段年輕人是否該具備英語能力才有國際競爭力的優勢,蔡英文回應時表示,她最想回答的是第一個年輕人問的台灣被國際孤立事情。她舉自己語言學習經驗說,20多歲後出國到40歲工作時,英文都是主要語言;但回國當政務官變成要講中文。等她當了民進黨主席,被基層要求「主席要多講台語」,後來發現她是客家人,還有人問,「妳為什麼不會講客家話」,好像有一種原罪。

對於這些語言學習過程,蔡英文表示,「你的語言越豐富」,吸收的邏輯、知識就越多。她說,台灣不止政治上被孤立,經濟上也被孤立。她談到「第三方支付」絕對不是中文(世界)先開始的,而是英文(世界)開始的,「我們為什麼不去找他的源頭呢?」

蔡英文說,這是我們競爭上的劣勢,但如果能突破,就是競爭上的優勢。她說,台灣年輕人很多在專業領域是不錯的,但是放在國際場合裡,除了專業的領域,他突然講不出來了,「連個有趣的對話都講不出來了,他也不能社交,因為不熟悉別人的邏輯、語言、表達的方式」。

蔡英文說,所以真的只用單一語言,就是營養失調。「或許只講中文是一種價值,但是這個不利於我們的國際競爭力」。她強調,「必須把自己放在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還能生存,才是你進步的開始」。

蔡英文說,今天的小朋友過度被保護。就像她父親當時希望她不要出國讀書。但蔡勉勵年輕人,一定要走出去。「如果有一天你今天在台北、明天到倫敦、東京,打開英文報紙,你都懂,完全可以把自己浸淫在裡面,你就是一個有競爭力的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