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內閣制與總統制的選擇,民進黨立委姚文智、李俊俋今(19)日召開公聽會邀請學者表達看法。其中,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黃國昌表示,要廢除總統直選、採用內閣制者應該要問,之前支持總統直選的原因消失了沒?他同時也指出,如果是內閣制,馬英九兼任國民黨主席下,過去馬英九被認為毀憲亂政的行為,可能都是合憲的。

對於中央政府體制,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在公聽會指出,他個人偏好內閣制,但也是美國總統制運作的長年粉絲,因為在這兩種偉大的體制實踐歷史中,都可以找得到許多令人景仰的共和典範及不少需要警惕的挫敗經驗。

對於政府體制的爭議,顏厥安強調,台灣在殖民及威權政治傳統下,缺少「議會主義」精神。人民選出來的代表、議員,僅是「民意」代表;僅是「傳達民意」給統治者,議員與議會的政治地位遠遠低於行政權,而不去關心「議會內」政策的形成。但即便是美國的總統制,國會也有很大的政策形成空間。他認為,民主政治與公民社會,在政治傾向上,應該是趨於注重平等與公共辯論的「議會主義」,而不是以民粹主義為基礎的「直選總統」體制。

台大法律系教授姜皇池則表示,憲法是政治力的組合,沒有一個條文是不可以修改的。他對於總統選舉有一定感情。他並以投票率來說明,當總統選舉的投票率高達70、80%;遠超過立委選舉的投票率時,要去廢除一個更能表彰民意的總統選舉,來選擇一個更不能表彰民意的制度,這是很奇怪的。

姜皇池表示,他是在英國留學的,當初梅傑首相在第二屆首相任期時,因為沒選上國會議員,所以就不能再當首相;他覺得應該針對現在體制的缺失來修改,而不是引起一個可能造成更多問題的制度。

至於憲法增修條文的「為因應國家統一前需要」字眼,姜皇池則強調,是先毀滅、否定了自己國家,要把自己融入其他國家的規定,憲改時應該先拿掉。

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黃國昌也呼應這個主張指出,當初這個「國家統一前」的規定,事實上是由還沒改選的萬年國代所制訂的,這種自己否定自己國家的命題,加諸在台灣人民的緊箍咒,一定要想辦法廢除。

黃國昌也表示,回顧一下97年修憲前,當初有不少的學者都推崇所謂的「半總統制」的這些人,是否應該要重新檢討一下當初自己的主張?他也說,如果改成內閣制,目前大家指控馬英九毀憲亂政的行為,可能都變成合憲了。

黃國昌表示,他大一時參加的第一場遊行就是1992年的419總統直選。主張內閣制的人必須要回應,當初要求總統直選的這個原因消失了沒?

此外,黃國昌也提出「修憲租」字眼來批評說,掌握修憲權力的機關在修憲時常常自肥;例如第5次修憲時,國代就嘗試自行延任。是否要延續過去的菁英修憲方式,他認為,如果要讓人民有感,是否應該透過法律授予公民憲政會議的權限。

黃國昌說,例如當初立委改選時,席次是160多席,但為了凍省,解決省議員的出路,席次一下子增加到225席。席次太多了,所以才有後來立委減半的呼籲。

對於內閣制,姚文智則開玩笑說,他到菜市場問,「內閣制就是不能選總統?」民眾反彈很大都說,「你們改看看」。因此,他建議,可以改成第一年總統制,有完整的行政院長提名權,其後採漸進的內閣制,如果第一年做不好,在野黨可以發動倒閣。

姚文智也質疑,如果選出來的總統是虛位元首,會讓人民覺得「怎麼可以?」未來如果實行內閣制,相對於6都市長選舉,例如陳菊拿到的是99萬多票,當選的總理又到底得到幾票呢?

出席的學者也多認為應該直接修改憲法本文,而不要再去修增修條文了。民間司改會執行委員高涌誠表示,不管是總統制、內閣制,選擇一個完整的制度,不要為了政治權力分配,再任意拼裝了。

對此,黃國昌也說,這次修憲應該要清楚明訂主權範圍,像「大陸地區」或「一國兩區」這種莫名其妙、與國際現實脫離的東西,讓憲法成為笑話的話,要如何讓人民對這部憲法產生尊敬。

同時,黃國昌呼籲,在修憲前,其實可以透過修改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來約束行政權的專擅;而公投法、選罷法的超高門檻也應該修改。他認為,在2016前,在野黨應該力推這些修正案,如果還有立委擋在這條路上,就讓他們在2016年選舉時被淘汰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