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工會世新勞權小組等10多人今(5)天上午到勞動部陳情,指世新、師大等校方長期延遲給付工讀生及研究助理的薪水,當月的薪水拖到隔月月底才發放,導致有些同學還必須借錢才能生活,並認為校方已經違反《勞基法》,要求勞動部立即對校方開罰。勞動部則表示,需要等到和教育部討論的處理原則結論出爐後,才能對學生的「勞工身份」進行通案認定,目前只能接受個案檢舉。


世新大學學生陳曉妮說,她在校內研究計畫辦公室當工讀生,薪水約7千元,在台北的房租、生活費靠自己打工,但學校9月的薪資10月底才給,10月的薪資拖到11/29才給,多次向學校行政單位詢問,卻得到行政流程繁複,必須跑完流程才能發薪的回覆,讓她還要先跟同學借錢,才能勉強維持生活。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拖延給薪普遍存在於各大專院校,身為僱主的校方本應按時給付薪資,不應該以行政流程作為藉口,要求勞動部立即開罰,並到各大專院校進行勞檢。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科長江衍平在陳情結束後接受同學具名檢舉,並表示勞動部目前還在跟教育部討論「大專校院強化學生兼任助理學習與勞動權益保障處理原則」,若最後確認學生屬於「勞工」,遲發薪資部分將以違反勞基法23條處理,但如果是屬於「學習性工作」,則轉交教育部依相關法規處理,目前只能接受個案檢舉。

不過,江衍平雖出面接受檢舉,卻因無制式表格可填,僅口頭詢問學生資料,讓學生感到不可思議。後來經近1個小時協調後,學生才能進勞動部進行書面敘述檢舉。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