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天氣越來越冷,羽絨衣、皮草等保暖衣物也越來越熱銷,但消費者可能不知道這些皮毛是從鵝鴨等動物身上活生生拔下來的。師大、台大、北醫等校的動物權利社團今(13)天在師大校園中舉辦「皮草、羽絨,你的溫暖‧牠的慄寒」行動,現場除了有學生剃光頭,體會動物皮毛遭拔除的寒冷及痛苦之外,更上演行動劇,呼籲大眾不要購買羽絨製品,保障動物生命權。

動物權利促進陣線等動物權利社團今天在師大校園擺攤,活動現場播放國外不肖商人生剝動物皮毛的影片,吸引許多經過的同學側目。
行動劇中,一個黑心商人宣揚皮草的好處,但一隻動物卻被人類用刀子切割分屍拔毛,過程相當痛苦。


在師大成立動物權利促進陣線的羅丹說,因為動物死亡後屍體會快速僵硬,工人通常會在動物還活著的時候,用鈍器重擊動物頭部、砍掉四肢,避免動物掙扎且方便剝皮作業,拔完後還會把動物的傷口縫合,等牠毛又長出來時再拔一次,動物就這樣一直痛苦循環直到死亡為止,「人被拔頭髮的時候都覺得很痛了,更何況動物全身的毛皮都被拔掉!」


「我們的溫暖卻造成牠們寒冷!」羅丹強調,人類若只為了自己的溫暖,卻把痛苦建立在動物身上,不只令人羞愧也令人心寒。


台大動權社長姚佳宜則說,皮草不是必需品,棉花等植物性纖維產品、人造化學纖維的羽絨衣也可以保暖,實在不應該為了好看,讓動物經歷痛苦卻只為了變成人類脖子上的一部分。

姚佳宜也說,台灣去年從中國進口羽毛及羽絨就高達500多萬公斤,而中國生產的羽毛和羽絨有5到8成就是來自活拔。就算台灣業者強調台灣製的羽絨產品是電宰後取得,但有可能僅代表是在本地加工,非本地來源,因此仍很有可能混有進口的「血羽絨」。不過姚認為,就算是用電宰動物後再拔除皮毛也應該禁止,因為「只要是死亡就造成痛苦」。

找來設計師自願把頭髮剃成「NO FUR DOWN」(反皮草、羽絨)字樣的師大一年級學生朱信璁說,「今天天氣變涼,剃頭之後才明顯感受到天氣變冷,更能體會動物被剝去皮毛的寒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