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日前主張流浪狗送雲、嘉收容惹議。對此,台南市長賴清德今(12)晚在臉書PO文表示,動物也是城市的一份子,解釋問題不如解決問題。台南市非常願意將執行的經驗,分享給其他縣市或關心流浪動物的朋友們,也請大家持續給我們鞭策和鼓勵。

賴清德在文中表示,這幾年,台南市政府積極處理流浪動物議題,將認養率從101年的29%提升到今年的61%,同期安樂死率也從58%降到4%。今年關懷生命協會的動保行政評鑑將台南市評為「特優」,5都第1,這是全體市民共同努力的成果。

賴清德說,能達到這樣的成績有幾個關鍵因素。第1是成立專責的「動物管制隊」,提升對動保業務的專業度。第2是實施流浪犬TNR,將流浪犬捕捉、絕育、注射疫苗、剪耳後回置,不但減少街頭繁殖,也為無辜的生命留一條出路。第3是結合民政系統,將各地流浪犬造冊管理。第4是與民間動保團體合作,協助收容流浪犬貓。最後也是關鍵因素,就是推廣「認養代替購買」的理念。

賴清德指出,市府推出的「工作犬」與「防疫犬」計畫,為個性較兇悍的流浪犬找工作、找主人,前者媒合到魚塭、農場與工廠,後者則在狂犬病期間鼓勵疫區認養,保護主人不被染病鼬獾攻擊;加上與動保團體合作舉辦超過百場的認養活動,認養率因此大幅提升。未來還要努力加強鄉村地區的犬貓絕育、繁殖場的管理、收容環境的提升等,讓台南市成為真正的「友善動物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