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歐巴馬今(12)日舉行會談,雙方就限制溫室氣體排放達成具體協議。會中,習近平強調,中美應落實「不衝突、不對抗」原則。雙方也就香港「佔中」問題交鋒,歐巴馬表示,希望香港有公平透明的選舉;習近平則回應,「外國不應干預內部事務」。

「歐習會」的重大成果之一是中國首度就溫室氣體排放做出承諾,中方表示,將在2030年前針對國內快速增加的碳排放設定限額,2030年以前,更要提高非石化燃料達20%。美方則承諾,2025年以前,美國的溫室氣體排放將比2005年排放量低26%到28%。

根據《新華社》報導,中美雙方也同意擴大《資訊科技協定》(ITA)適用範圍,往後將有200多項高科技商品或設備將降為零關稅,相關產品關稅的取消,除將促進全球貿易和資訊産業的發展。此舉也是世界貿易組織(WTO)成立以來,首份關稅減讓協議。

習近平表示,今年是中美建交35周年,中美關係已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對當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中美應該合作,中方願與美方一起承前啟後、開創未來,落實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原則。

習近平指出,2013年中美雙邊貿易額超過5200億美元,人員往來超過400萬人次,2國也合力應對氣候變化、對抗伊波拉疫情與恐怖主義。事實證明,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符合2國人民根本利益,有利維護亞太地區與世界的和平。

根據BBC報導,歐巴馬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他有向習近平提及香港「佔中」議題。歐巴馬表示,美國沒有參與香港近期的示威活動,因為最終香港問題還是得由香港人與中國人決定,但他也強調,「香港市民有言論自由,也期望香港有公平、公正、透明的選舉」。

習近平對此則一如往昔表示,「香港佔中是違法情事,北京當局堅定支持香港政府依法保障社會安全,無論如何都須維護法紀,全世界都一樣。香港屬於中國內政,外國不應干預」。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