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11日剛落幕,東南亞國協(ASEAN)高峰會與東亞高峰會(EAS)今(12)、明2日在緬甸首都奈比多登場,美國總統歐巴馬、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等18國領袖都將與會。預估會議將聚焦南海主權爭議、反恐、伊波拉疫情與緬甸民主改革等議題。

根據BBC報導,這2場會議是緬甸新政府成立後首度主辦的大型國際盛會,對逐漸走向民主的緬甸意義重大。包括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韓國總統朴槿惠、印度總理莫迪、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也將參與;歐巴馬此行也將會晤緬甸總統登盛與反對黨領袖翁山蘇姬。

報導指出,此次會議最關鍵的議題是南海爭端;由於南海海域擁有豐富的天然氣與石油資源,全球3分之1的海上運輸也會經過此海域,中國、菲律賓、越南、台灣等國都宣稱擁有部分主權,因此南海局勢持續緊張。不過,由於中國態度強硬,遲遲不簽署多邊行為準則,外界預期,南海僵局突破機會不大。

除此,防範伊斯蘭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與伊波拉疫情蔓延到東亞也是會議焦點。美國將藉會議尋求印尼、馬來西亞等伊斯蘭信仰興盛國家的協助,阻止「伊斯蘭國」在當地招攬新成員。

除會議本身,歐巴馬與緬甸總統登盛也備受矚目。登盛是軍人出身,2011年上任後逐漸推動民主改革,獲國際社會肯定,但今年10月,緬甸國會拒絕修憲,藉此防堵翁山蘇姬參選總統,與軍方可在國會保有4分之1的指定席次等舉動,再度引起各國關注。

報導也指出,緬甸西部若開邦(Rakhine)長期遭到迫害的少數洛興雅人仍然面對人道危機;預計軍人仍掌有實權與種族問題,是歐巴馬與登盛會晤將談及的議題。

另一方面,外界預期,翁山蘇姬所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the National League of Democracy)將在2015年的國會大選獲得勝選,歐巴馬也將藉此機會與翁山蘇姬針對緬甸未來發展會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