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韓國昨天結束自由貿易協定(FTA)實質談判,並計畫於明年正式簽署協定,引發國內政商界一片恐慌,除喊出「年輕人月薪可能只剩15K」外,更批評學運與在野黨刻意阻擋服貿協議。對此,律師呂秋遠今(11)日認為,政府應該積極尋求多方貿易的可能性,而不是把中國當作萬靈丹,「習慣依賴他人的,就要承擔哭泣的風險。」

律師呂秋遠今天在臉書發文,對於中韓即將正式簽定FTA一事,他認為政府不應該趁機將所有責任推給太陽花學運,而是應該檢討台灣的貿易依存度,是否對某些特定國家的貿易太過依賴,他也舉知名童話《小王子》內的名言為例:「習慣依賴他人的人,就得承擔哭泣的風險。」

呂秋遠表示,政府應該要積極尋求多方貿易的可能性,而不是只把中國當作萬靈丹,把一切責任歸咎於太陽花學運,「強烈在貿易上依賴這個對我們有敵意的國家,有這種想法的人為什麼要放棄治療?」

呂秋遠指出,台灣不能與許多國家簽訂FTA,問題就是在中國,中國外交部反對台灣與任何國家簽訂有關主權的協定,包括與其他各國簽訂FTA,所以即使台灣願意開放貿易,最後也是寸步難行,「我們不去怪施暴者,反而去怪受害人,然後要求受害人盡快與施暴者住在一起?」

最後,呂秋遠認為,中韓自由貿易協定還沒正式簽署,只是有共識而已,他希望政商各界不要趁機危言聳聽,製造台灣又要往生的假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