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成大學生去年表决通過「南榕廣場」命名,卻遭學校以各種行政程序阻擋,最終命名無效,成功大學學生社團零貳社趁著今(11)日成大舉行83週年校慶,校長黃煌煇在千名師生前致詞時,高舉「難容無視、南榕乙死」布條快閃抗議。零貳社前社長林易瑩事後受訪時表示,行動結束後,環工系主任李文智竟追出來罵學生「敗類」,將不排除提告。

成大校方2013年11月委託學生自治社團舉辦新建廣場的命名票選活動,共3千多位師生參與,最終「南榕」廣場以971票成為最高票。事後,校方卻對外表示投票活動只是宣傳,結果僅供參考,引發爭議,最終校務會議決議取消命名,新廣場因此至今沒有中文名字。

成功大學學生社團零貳社不滿校方處理手法極具爭議,在廣場命名投票屆滿1年、成大慶祝83年校慶當日,趁著校長黃煌煇在千名師生前致詞時,10多位社員高舉「難容無視、南榕乙死」布條,衝進會場中央,向布條潑灑紅漆、高喊口號,另外也有人向染紅的布條拋出白菊花,行動僅持續1分鐘,社員即快閃離開。

抗議過程中,站在司令台高處的黃煌煇仍持續發表談話,致詞並未停止或受到影響。一旁校方人員則急忙將抗議學生推離會場,並收起留下的布條。

零貳社事後發出聲明,指在今天如此大喜之日,成大零貳社期許校方、蒞臨成大的貴賓以及全體同學一同回憶1年前的「南榕廣場命名事件」。潑漆行動則是表達對校方處理態度與方法的不滿。「一年過去,校方的迴避與閃躲令人大失所望;一年過去,我們從未忘記在那些日子裡校園民主精神如何被踐踏!」

零貳社期盼,認同民主、反對權威的成大學生能與他們產生共鳴,再次喚起社會大眾的關注,一同為「南榕廣場」正名。

零貳社前社長林易瑩受訪時表示,在抗議行動中,有人被體育室主任林麗娟伸手碰觸胸部,林還試圖奪取學生手中布條。而環工系主任李文智更一路追出會場,大罵學生「敗類」,她認為,這已涉及公然侮辱學生,將保留法律追訴權。

此外,今早約8點在PTT八卦版上,也有網友以「成大83週年校慶 升黨旗了」為題,張貼3張司令台升起國民黨黨旗的照片。對此,零貳社鄭重發出聲明,強調非該社所為。但是對於成大校園中,有其他人也在思考黨國威權遺毒在校園中的影響,深感欣慰。

對於學生的抗議,成大校方重申,命名過程一切依法處置,校務會議結論是「成大博物館前新廣場不命名」,校方對於學生訴求,予以尊重。至於國旗遭到撤換,校方則懷疑,是有心人故意惡作劇,才趁清晨把國旗更換成黨旗,拍照後在恢復原貌。校方強調,「成大絕對不可能升起國民黨黨旗,請外界不要讓有心人誤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