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除R1行動聯盟今(11)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質疑新竹香山R1道路假開發之名、行炒作土地之實,要求內政部、新竹市議會勿做護航門神。廢R盟也指控上月20日內政部土徵小組到新竹現勘時,抗議民眾遭到立委呂學樟助理楊文一等人阻擋進入會議。對此,呂學樟辦公室發出聲明稿澄清楊非助理,也非團隊成員,並認為此為抹黑涉及誹謗罪。

廢R盟指出,在10月20日內政部土徵小組R1專案小組於東香集會所現勘與第一次會議,竟在會場門口被立委呂學樟助理楊文一及其他不知名人士阻擋進入。會場中呂學樟面對質疑,手指廢R盟成員說「不實指控!我要告你誹謗!」「講話小心一點啊!年輕人。」數日之後,被徵收戶溫瑞香家附近牆面遭噴漆辱罵,另一位被徵收戶陳文賢土地上抗議布條也被蓄意剪斷。

廢R盟表示,對於土地徵收過程裡的種種暴力阻擋、恐嚇威脅情況,和新竹市政府的忽視民意蠻幹作風,以及內政部開會未通知、資訊不對等的黑箱做法,提出嚴正的抗議。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則認為,如今全台科學園區面積總計3746公頃,土地閒置率21%,廠房閒置率更高達23.3%,負債超過1千2百多億。而政府仍然在全台圈畫出各種「園區」開發名目。她指出,香山的「國際健康園區」後來變成「健康運動園區」,不斷更動名目,浮濫園區,只為開發。

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教授林秀幸則痛批,這條路是為開發山坡地的建商、國際健康園區的廠商與工程包商、南寮平潭兩岸直航後獲利財團等3種人開的。並質疑公權力只是財團的門神,加速掏空國土資源。

對於廢R盟的指控,呂學樟辦公室也發出聲明,否認楊文一是呂的助理,而僅是以「土地所有權人」及「友人」立場與會,也非呂學樟授意或指使在現場維持秩序。呂辦強調,辦公室及服務處助理出席公開場合一律身著服務團隊背心,對於未著背心並自稱呂學樟助理的情形,純屬個人的行為,不予評論。

聲明也指出,廢除R1行動聯盟張冠李戴楊文一為呂學樟助理,進而抹黑及汙衊呂學樟,涉及刑法誹謗罪。至於廢R盟指呂學樟在會場上要抗議民眾「講話小心一點」,聲明強調,因為呂名譽受損,本有權主張自己權益,並提醒告知實施汙衊民眾,實屬當然,並非仗勢或有何官威。

對於廢R盟事後再公布楊文一名片,上頭清楚寫著「立法委員呂學樟國會特別助理」,呂學樟辦公室則解釋,楊3年前掛名過地方特助,但是早已辭職,這些人事變動都有在立法院留下資料。呂辦強調,與楊過去曾是同事,但是現在他的個人行為,他要自己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