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縣長吳志揚昨天遭爆料私帳公報,請桃園航空城公司幫忙核銷24萬單據,民進黨團今(11)日又指控,吳志揚去年曾要求桃園航空城公司以秘密採購投資台灣智慧卡公司1億元,但台灣智慧卡公司的大股東吳運豐正是吳志揚的堂伯父,已涉嫌圖利家族事業。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昨天出示錄音證據,證明吳志揚曾私帳公報,因公共交際費用光,無法將酒錢報帳,因而要求桃園航空城公司幫忙核銷24萬單據,讓承辦人員為難表示,「我知法還犯法,我做不下去」,結果承辦人不合作還被革職。但此說法,遭桃園縣政府反駁,這只是烏龍爆料,吳志揚不排除提告。

民進黨立委蕭美琴與桃園市議員參選人楊家俍上午也再召開記者會,指控吳志揚去年要求桃園航空城公司以秘密採購方式投資1億元給台灣智慧卡公司,而台灣智慧卡公司還是由吳志揚堂伯父吳運豐擔任大股東,因此綠委質疑,這項投資可能有利益輸送的問題。

蕭美琴指出,台灣智慧卡公司虧損連連,該公司發行的台灣通卡也已宣告退場,但一個營運不佳的公司,吳志揚卻要求秘密投入1億元,已涉及投公帑挽救經營不善的公司,更涉圖利家族事業,交通部應該調查。楊家俍也爆料,這項秘密投資還是吳志揚簽字通過的,吳不可能不清楚智慧卡公司的最大股東正是自己的家人。

另外,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則在臉書貼出航空城投資智慧卡公司的公文,他批評,台灣智慧卡公司唯一的業務,就是發行「台灣通」卡,但台灣通從今年7月23日起停止賣新卡,明年1月起就不再提供加值服務了,「這樣一個賠大錢的公司,桃園縣政府居然還要去投資!」

段宜康指出,桃園縣立的航空城公司,在吳志揚授意下,去年6月上了個「密簽」給縣長,說要投資台灣智慧卡公司1億元(佔股本20~25%),吳志揚也批了「如擬」。但吳家正是台灣智慧卡公司最大的股東;桃園客運是吳家的家族事業,而桃客董事長是吳伯雄的堂兄吳運豐。吳運豐一直到2012年交棒給王應傑前,足足當了7年台灣智慧卡公司董事長。

段宜康說,吳家在智慧卡公司持股將近4成,吳志掦家族擔任大股東的公司慘賠,居然動起腦筋,叫縣政府拿公帑去塞狗洞,「連這種事情也敢做,還有什麼做不出來?」

對於立委的質疑,交通部路政司專門委員李昭賢表示,台灣智慧卡是民間公司,因此該公司的募資屬業者私契約行為,有無不法,建議由檢調來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