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10日強推「網路中立性」的概念,他表示:「開放的網路對於美國的經濟至關重要,對於我們這樣的生活方式也正逐漸增強影響力。」

根據《今日美國》(USA Today)10日報導,在一份書面聲明中,歐巴馬要求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FCC)著手「創建一套規則以保護網路中立性」,並應確保電話和有線寬頻公司將無法「扮演守門員的角色,限制你在網路上可以做或看什麼。」

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目前即將做出決議。

網路中立性的支持者為總統歐巴馬的發言歡呼喝采,將此視為網路使用者和言論自由倡議者的重大勝利。包含主要大企業和共和黨立法者在內的批評者,則認為此番發言小題大作、過度反應,將會帶來法律訴訟、更差的服務,以及更高昂的價格。

歐巴馬所任命的FCC主席惠勒(Tom Wheeler,1946年4月5日─)表示:「就像總統一樣,我相信網路必須保持作為一個開放的平台,讓表意自由、創新自由以及經濟成長。我們都反對(給予某些人優先通行權的)網路快速通道(Internet fast lanes),網路絕不應該以危害侵犯其他人權益的方式來給予一些人優先權。」

惠勒表示,通信委員會將會把歐巴馬的發言列入聽證程序的紀錄,並將持續聽取「各方利益關係人的意見,包含社會大眾以及國會兩黨議員」。

歐巴馬在中國亞太經合會之際發表了這份聲明,聲明中特別強調:「FCC是獨立機關,最終他們將會獨立做出決定。」

歐巴馬呼籲,對於「付費優先權」(paid prioritization)應被「明確禁止」(explicit ban)。所謂「付費優先權」,是指大型的內容提供者付費給網路公司,換取更快速的數據傳遞服務。這包含了許多有利可圖、高流量的網站,如網際網路隨選串流媒體播放公司Netflix、亞馬遜(Amazon)以及YouTube。

他同時也要求禁止:對特定網站封網,或者是「調節」網路服務的聯網速度。

歐巴馬在白宮所發布的影片中,也呼籲FCC明確定義,寬頻網路是電信服務。大部分的寬頻提供業者已經反對這項定義,認為這將會使他們的事業受限於繁瑣的電信法規。

美國移動網路營運商「威訊無線」(Verizon)在一份自家具名發出的聲明中表示:「在過去20年中,低限度的行政管制是網路成功最重要的關鍵。」聯邦法規對於寬頻網路的重新分類,「當然將會是激進的逆轉,這將極有可能會對開放的網路帶來巨大的傷害」。

威訊無線也表示,新法規可能會帶來「強烈的法律挑戰」。

美國行動通訊暨網際網路協會(Cellular Telecommunications & Internet Association,CTIA) 表示,強加《1934年通訊法第2篇》這「過時的公共承運人規範」到新興網路上,將是「強加不合時宜的規範在一個充滿動能的產業上,這也將可能影響行動通訊提供者發明和創新的能力,最終將危害消費者的權益。」

另一方面,網路中立性的支持者,則為歐巴馬的宣示表示歡呼。

一位科技公司的顧問阿莫里(Marvin Ammori)表示:「我認為,這份聲明給了FCC政治護航,讓他們可以真的去做對的事情。」

阿莫里認為歐巴馬的聲明對於網路中立性的支持者來說,是項重大的勝利。而且「對於現在美國的每一家新興企業來說都是值得歡欣鼓舞的好事。」阿莫里說,這份聲明是歐巴馬「在科技領域上的關鍵承諾」。

影片為美國總統歐巴馬支持自由開放網路的公開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