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糧農組織(FAO) 6日發佈的最新資料顯示,由於食糖和植物油價格的上漲抵消了乳製品和肉類價格的下降,糧農組織月度食品價格指數在10月保持穩定。總體來看,食品價格指數處於自2010年8月以來的最低水準。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FAO)表示,今年10月食品價格指數與9月份相比微降0.2%。

  

其中,奶類價格下降1.9%,原因是歐洲產量增加致使奶油和奶粉價格下跌。由於俄羅斯禁止進口乳酪,歐洲的許多生產商正在努力因應困境。

  

肉類價格也普遍下跌,原因是一些受豬流行性腹瀉影響的國家其生豬產量回升,而澳大利亞牛群數量的不斷增長則拉低了牛肉價格。糧農組織肉類價格指數比9月份的水準下跌1.1%,但是仍高於去年同期水準10%以上。

  

穀物價格指數在10月份基本穩定,而美國玉米收割延遲和澳大利亞小麥作物不斷惡化的前景導致價格更為堅挺。然而,由於新稻已經開始供應市場,稻米價格下跌。目前的穀物分類指數較去年同期下降9.3%。

  

食糖價格指數較上月提升4.2%,主要是由於巴西部分地區乾旱導致報告的甘蔗產量低於預期。

  

植物油分類指數自今年3月以來首次上升,較9月份提高1.0%。馬來西亞和印尼棕櫚油生產放緩,同時全球進口需求復甦使價格持續上升。醬油價格因北美大豆收成前景強勁而疲軟,與此同時,黑海地區收成的預期減少導致葵花籽油報價上漲。

  

6日同時發佈的糧農組織月刊《穀物供求簡報》預測,2014年世界穀物產量預計為25億噸,將比2013年創紀錄產量減少370萬公噸。

  

這一下調反映了中國玉米產量前景更加不確定,雖然全球玉米產量在歐盟和美國豐收的背景下仍有望達到10.1億噸的新高。

  

與此同時,全球小麥產量的預測數已上調,原因是烏克蘭的產量有望超過此前預期。

  

全球稻穀產量的預測數仍然為4.963億噸,是自2009年以來的首次減產。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