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通訊軟體「已讀不回」狀況常讓人尷尬,繼Line之後,WhatsApp近期也推出類似功能。WhatsApp透過「打勾」與「顏色」提醒用戶接收者是否「已讀」;除此,用戶還可進一步了解「送達時間」與「讀取時間」。

原本的WhatsApp通訊平台中,用戶發送訊息後,接收者頁面會顯示1個灰色勾,代表訊息成功發送,2個勾則表示訊息成功發送到接收者電話。現在,新功能增加了「藍色勾」,如果用戶看到WhatsApp頁面的2個灰色勾轉變為藍色,代表接收者「已讀」訊息。

除此,長按已發送的訊息,再選取「資訊」選項,還能查看詳細的「送達時間」與「讀取時間」。也就是說,每位發送訊息者除可輕易得知對方何時接收、讀完訊息,還能藉此推估對方「隔了多久」才回覆。

WhatsApp官網也特別指出,如果是在群組對話中,雙勾標記會在「所有群組成員都收到」訊息後才出現,而藍色雙勾則會在「所有群組成員讀取訊息後」才顯示。用戶同樣可透過訊息資訊頁面,得知哪位成員已讀取訊息。

更令人驚訝的是,用戶不需主動更新WhatsApp,就能享用新功能。WhatsApp會透過自家伺服器,主動幫用戶更新;換句話說,用戶無法選擇接受與否,只能「強迫中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