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油混飼料油事件自9月發生至今,自強冠香豬油後,正義公司的豬油也被查出混油,目前更延伸至連頂新牛油、椰子油,加上北海油脂的豬油都有問題,各大小業者、餐廳、攤商也一一被點名中鏢,民眾已經搞不清楚究竟哪些廠商有問題、沒問題、哪個東西能吃、能買,民眾只知道,這場黑心油風波,讓相關單位的切割、撇清功力完整呈現。

在豬油事件發生後,行政院長江宜樺10/15曾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依目前資料研判,確實有可能在未來1、2週內,陸續會有廠商被揭發,但他不會預測還有幾顆未爆彈,只強調,民眾對接下來這波陣痛要有心理準備。但此言論之後遭民眾批評,江揆明知有未爆彈卻未公布,而江宜樺事後面對立委質詢時則完全改口,否認自己曾說過「未爆彈」的相關言論。

而近期檢方查頂新案時透露,在味全總公司電腦內發現衛福部公文,民進黨隔天一大早即立刻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趕緊找出是誰洩露公文,門神究竟是誰?不料,屏東縣衛生局立刻被推上火線,後來也證實確實是由屏縣流出,上午罵得凶狠的綠委則紛紛噤聲,僅有綠委林淑芬事後於臉書譴責,並表示「很傷心」,其他綠委雖事後發文批評,但仍將罪責推給中央,認為中央未加密公文問題最大。

當然,屏東縣府也立刻使出切割術,指稱遭食藥署設計,該署傳加密文件給彰化,卻傳了未加密的文件給屏東。但姑且不論文件是否加密,或稽查員、甚至縣府有無可能充當門神,公務員求方便將文件直接傳給頂新,即使是業務慣例,或無洩密問題,但是否符合公務員的作業流程,仍有疑慮,更別說屏縣以「不小心」傳出為理由,切割得有些難看。

在野黨曝露出弱點,國民黨也見獵心喜,趕緊召開記者會一吐怨氣,痛批屏東縣才是門神,費鴻泰更怒罵,頂新黑心油事件,當時擔任行政院副院長兼消費者保護委員會主委的蔡英文難道不用負責?但國民黨卻選擇性遺忘,黨團才在頂新黑心油爆發前,開記者會要民進黨別汙衊頂新。事件爆發後,雖有不少藍委私下不滿指出,黨內找立委幫衛福部背書,卻讓立委鬧了大笑話,但立委將召開記者會一事全推給黨,卻忽略自己聽從黨意,未了解事實的疏失。

而問題最大的食藥署,早在10月9日就收到駐越代表處的電報,得知頂新自越南大幸福公司進口的牛油、椰子油應是飼料油,卻聲稱電報未明確說明,牛油下架對下游業者「衝擊太大」,才認為要再查證,拖至10月22日才進行預防性下架,也隱瞞9日就已收到電報一事,與當時還搞不清楚南僑油有無問題就趕緊下架的舉動判若兩人。而針對屏東縣公文一事,食藥署也僅說,衛生局本來就該把公文當密件處理,撇清自身的責任。若真是如此,為何公家機關還得分公文是否為密件?

目前南檢也查出,北海油脂也涉混油。事情發生在民進黨執政都市,朝野兩黨也開始互相卸責,國民黨痛罵「賴神兼門神」,要賴清德負責下台,市議員候選人還按鈴控告賴清德瀆職;民進黨則怒斥,食安問題是跨部會、單位問題,應是中央要負責。選舉將近,2黨一週內數度召開記者會互嗆對方,兩邊一起切切切,彷彿只有一方有錯,但上下螺絲都沒拴緊,吃多了黑心油的民眾到底要找誰賠?

切割功力最弱的,恐怕就是強調黑心油不是發生在他任內的馬總統,他撇清,根據高雄地檢的調查,頂新是在2007年1月就開始混油,但馬忘了,頂新近8年的混油歷史中,有6年多都是由馬政府執政,因此,前朝遺毒這套恐怕不適用。所謂長江後浪推前浪,馬應向切割數10次也沒被火燒到的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討教才是。

附註:連勝文近期的切割案例包含,賴素如非後援會長、不清楚工會餐會涉賄選、廣告抄襲美國樂透是廣告公司想的、車位共享是市民提供的、如國小作文的文宣不清楚是誰做的、與頂新魏家不熟、不清楚PTT網軍、捐高雄氣爆10萬非連勝文本人、西門町廣告看板為他人提供、市民小確幸影片非連營製作、保險套文宣為支持者做的、不熟何謂PK小組等,功力十分深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