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讚許是「鮭魚返鄉」成功案例、號稱全球前3大MP3與MP4製造廠商的天鵬盛,近日驚傳倒閉。根據中國《和訊網》報導,位在深圳的天鵬盛電子公司已破產,董事長王仁茂處於失聯狀態。天鵬盛2009年在台灣證券櫃檯(OTC)登錄興櫃,不過,目前OTC官網興櫃名單中,已查無該公司資料。

據《和訊網》報導,10月31日是天鵬盛宣布進入破產清算程序的第7天,根據供應商提供的資料,該公司共拖欠供應商逾6500萬元人民幣貨款。目前,天鵬盛的資產、負債清算結果仍未完成,但董事長王仁茂與副董事長葉斌等高階主管都處於失聯狀態。

報導指出,深圳電子廠倒閉時常發生,但天鵬盛破產、老闆「跑路」,卻讓業界一片唏噓,「因為它曾是不折不扣的優質企業,是在台灣OTC上市的明星企業」。2009年,天鵬盛的年收入達到約8億元人民幣,員工人數也有2000多人。

由於規模擴大,天鵬盛在2009年獲得中以基金(CIVC)、深創投、台灣緯創資通等金融資本與產業資本的青睞,同年年底在台灣OTC興櫃。隨著MP3、MP4市場萎縮,天鵬盛開始進入平板電腦市場,成為深圳地區最早開發、生產平板電腦的廠商之一。

報導也提到,倒閉之前,天鵬盛提供給海外跨國公司的代工平板電腦,屬於中高階產品,每部平均售價約120元美金。前天鵬盛攝影鏡頭器材供應商指出,2013年該公司的訂單還很多,全年產量超過500萬部。

不過,天鵬盛最終也栽在平板電腦業務的擴張道路上。2014年天鵬盛陷入經營困難期,破產倒數計時也正式開始;一份2月份的每週員工出勤表顯示,該公司的深圳工廠以及與總部合計編制為2000多人,但實際上班人數卻不到7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