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期中選舉(midterm election)結果出爐,共和黨除繼續保持眾議院多數優勢,更一舉取代民主黨重掌參議院。對此,民主黨籍總統歐巴馬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投票的民眾,我聽到你們的聲音了。」歐巴馬也指出,未來2年他將與共和黨攜手合作,讓國家能順利運轉。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面對民主黨慘敗,經一夜沉澱後,歐巴馬在白宮舉行近90分鐘的記者會。歐巴馬表示,「毫無疑問地,共和黨度過了美好的夜晚」,往後2黨必須合作,共同達成美國人民的期待;他強調,美國不能再等2年或4年,現在就必須攜手打拼。

整場記者會中,歐巴馬避免使用「輸掉」一詞,但他也形容每一次的選舉結果,「反映的是當下的民意」。歐巴馬表示,將在7日與2黨的國會領袖會晤,商議往後行政部門與立法部門的互動與運作模式;他說,「現在是回到工作崗位的時候了。」

歐巴馬表示,緊接著要與共和黨密切合作的是,對「伊斯蘭國」(IS)的作戰授權與針對伊波拉的防疫預算。至於爭議的歐巴馬健保法案(ObamaCare),歐巴馬說,他可以接受「負責任」的修正提案,但如果只是純粹反對,他也會捍衛到底。

另一方面,可望在明年1月共和黨掌控參議院時擔任多數黨領袖的麥康奈(Mitch

McConnell)也針對勝選發表談話。麥康奈表示,「現在開始的是一場新的競賽,也是讓美國恢復希望與信心的競賽。」

麥康奈向來反對歐巴馬的醫療改革計劃,也曾威脅將全力阻止歐巴馬的任何提案。不過,麥康奈在勝選後表示,2黨政治不是無止境的對抗,共和黨將與歐巴馬合作,未來幾年不會讓政府停擺;他也強調,在他的監督下,美國政府明年不會出現國債違約甚至「關門」的可能性。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