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公司推出的智慧眼鏡「谷歌眼鏡」(Google Glass)5月推出以來,引發不少話題。但美國一項研究指出,配戴谷歌眼鏡會讓使用者產生「大量的視覺盲點」,更可能因此影響開車、過馬路等日常生活安全。Google公司對此則表示,只要使用得當,不會有任何安全問題。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4日刊登在《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 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的研究指出,使用者戴上谷歌眼鏡時,右側視野會受到明顯阻礙,產生視覺盲點,且這項研究具有臨床意義。

這項研究是由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教授殷出勒夫(Tsontcho Ianchulev)所領導的研究團隊,對3位受測者進行標準視覺測試,目的是要了解配戴一般眼鏡與谷歌眼鏡造成的周邊視覺差異。殷出勒夫指出,谷歌眼鏡有點笨重,而當使用者配戴這個「笨重的電腦」在眼前時,自然會影響視線。

殷出勒夫表示,進行這項研究並無惡意,由於他本身也是科技迷,幾個月前他也買了谷歌眼鏡,有一次開車行經舊金山灣區時,差點因為這支眼鏡肇事。殷出勒夫說:「因為這起意外,我才意識到戴谷歌眼鏡時,鏡框會阻擋右邊視野。」

殷出勒夫也強調,由於這項研究只有3人受測,「從科學角度來看,規模太小且不夠嚴謹,但從倫理學來看,卻很重要。我們有必要讓更多人了解谷歌眼鏡和其他可穿戴設備對日常活動的影響。」

對此,谷歌公司表示,「這項研究告訴我們一些早已知道的事」,那就是在臉上或頭上穿戴某些東西,不論是墨鏡、眼鏡、棒球帽或是帽T,都會響你的周邊視覺。谷歌指出,打從一開始,研發團隊就與專家密切合作,希望開發一款安全的產品,經全面研究後,google發現,只要使用得當,不會有任何安全問題。

報導指出,谷歌眼鏡淡化了現實與虛擬世界的界限,用戶只要眨下眼睛就能拍照,透過語音指令還能發送電子郵件,即使用戶在騎車或跑步,也可以獲得資訊,不需再刻意低頭盯著螢幕。

影片即為谷歌眼鏡(Google Glass)產品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