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朝日新聞》報導,在日本經濟產業大臣小淵優子於今(20)上午因政治資金帳目問題辭職後,法務大臣松島律因涉嫌在選區內發送印有自己形象的扇子,拉攏選民支持,違反《公職選舉法》,今天下午也引咎辭職。

法務大臣松島綠因在自己的選區內,分發印有自己肖像的紙扇給當地選民,遭到在野黨民主黨指控違反《公職選舉法》,民主黨副幹事長也在17日向東京地方檢察廳提出告訴,檢方在今天下午受理調查後,松島綠隨即宣布請辭法務大臣。

松島在宣布辭職前,先前往首相官邸與首相安倍晉三會談,她表示,若自己成為檢方搜查對象,會影響國會審理法案、法務行政,為了不要扯安倍內閣的後腿,因此決定請辭。

安倍在批准松島的辭呈後,已指派防災大臣山谷惠理子暫時代理法務大臣,並為1天內2名閣員下台一事向日本人民道歉。

今天上午請辭的前經濟產業大臣小淵優子,因遭當地週刊踢爆,其後援會招待選民赴東京看戲,涉嫌挪用部分政治獻金貼補支出缺口,有賄賂嫌疑。另外,還挪用部分政治獻金投資胞姊經營的精品店,並購買嬰兒用品、化妝品等與政治無關的細目,讓安倍內閣聲望受到嚴重打擊,因此去職負責。

安倍晉三為改造內閣,新任命的5名女性內閣成員中,在今天1天之內就有2人在任職不到1個月的情況下相繼請辭,對於安倍所提倡的「女性的活躍」社會建設口號,將會是一大打擊。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