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新集團陷入飼料油風暴,外傳還有3名未爆彈,其中1名指向也進口飼料油的統一。不過,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今(13)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該署已和台南地檢署、台南衛生局等單位赴統一稽查,但是都顯示統一的飼料油是流向飼料公司,並非食品鏈。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質疑,以報關批號15180050進口飼料的122家廠商資料中,9成以上都是化工公司,多進口物理或化學加工或改質的油脂,在海關完全沒有管制,沒有查驗,課稅6%,但統一卻以此管道進口飼料油。她強調,進口飼料油可零關稅,為何統一還要以該管道課6%的稅進口飼料油?難道不是為了規避海關檢查?

不過,姜郁美今天在立法院回應林淑芬的詢問時,為統一掛保證表示,統一確實有此筆進口資料,但是經相關人員的稽查,比對帳目、流向,確定統一進口的飼料油都是流向飼料公司,沒有進入食品鏈中。

至於所謂的3名未爆彈,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主任馮潤蘭澄清,目前掌握進口越南飼料油的工廠,只有頂新、正義與永成共3家,都已配合檢調調查。

對於立委的質疑,統一代理發言人涂忠正回應,統一確實有進口飼料油,但因統一本身就有飼料廠,經過台南衛生局及檢方調查,已證實飼料油都是專油專用,沒有用在食品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