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關注的蘇格蘭獨立公投,結果於今(19)天出爐,逼近90%的投票率中,反對獨立選票約佔55%,支持獨立者則有45%,蘇格蘭獨立失敗,將續留大不列顛與北愛爾蘭聯合王國。對此,獨立派領袖薩孟德(Alex Salmond),「我接受人民的決定,希望蘇格蘭人民也接受公投結果」。

根據英國BBC報導,官方統計,此次公投平均投票率為84.6%,部分地區更超過90%,32個行政區中,「反對」獨立票逾191萬張,「贊成」票則逾153萬張。獨派在蘇格蘭第1大城格拉斯哥(Glasgow)、西鄧巴頓郡(West Dunbartonshire)、鄧迪(Dundee)、及北拉納克郡(North Lanarkshire)共4個選區獲勝。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蘇格蘭首府、第2大城愛丁堡,及薩孟德的家鄉西洛錫安(West Lothian)等,都由反獨派獲勝。18日晚間結束投票後,隨即進行計票,過程中,贊成獨立的票數一路落後,支持者情緒落寞,反獨派則早就開始狂歡慶祝。

結果大致底定後,薩孟德在蘇格蘭首府愛丁堡發表敗選演說時表示:「過半選民決定此時蘇格蘭不要成為獨立國家,我接受人民的決定;但也有超過150萬人投下贊成票,顯示支持獨立的聲音不容忽視。」他也呼籲,英國當局應履行下放更多自治權力給的承諾。

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獲悉結果後,第1時間致電反獨派恭賀,隨後也發表演說指出:「我與數百萬人民一樣,感到很高興,因為英國可以繼續團結地走下去。」他說,當局肯定公投讓蘇格蘭人民有機會表達意見,關於獨立的議題已經毫無爭議,我們已經得知蘇格蘭人民堅決的願望。

卡麥隆強調,現在是聯合王國團結一致、大步向前的時候了。針對下放更多權力給蘇格蘭一事,卡麥隆則回應:「下一步除將兌現放權承諾外,也會把英格蘭、威爾斯及北愛爾蘭也納入考量。」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