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朱立倫過去曾稱擔任公職財產須信託,擋掉外界對他財產的質疑,但民進黨立委吳秉叡、高志鵬今(18)日召開記者會,質疑朱立倫妻子高婉倩名下位於新北市石門區近萬坪的土地,從2007年即取得休閒飯店的建築執照,然而至今仍未動工,而且新北市政府還駁回鄰近地主申請納骨塔的要求,恐怕是朱立倫擔心該「嫌惡設施」影響自家土地價值。

高志鵬表示,高婉倩名下的石門土地有19筆共3萬893平方公尺,從1997年就以「北海休閒飯店」申請建照,直到2006年才申請到,他質疑,1997年到2007年剛好是高父高育仁、高兄高志博、朱立倫擔任立委的期間重疊,取得建照不知是否和立委「關心」有關。但從2007年申請到建照後,該土地卻遲未動工,且在財產信託的狀態下,仍繼續申請展延,可見朱立倫是想「假開發,真養地」。

同時,高志鵬指出,剛好相隔50公尺處的地主申請設置「富貴角生命紀念堂」骨灰存放設施,歷經多年退補件及修正計畫內容後,經新北市政府於2012年函示可依《新北市獎勵投資興建都市計畫公共設施辦法》辦理,公文一路上簽經10多個章同意後,竟被朱立倫以「現有存量足敷未來使用」而駁回,但在此同時卻又見其他案件申請新設塔位而被核准,可見新北政府不核准是因為一旦設立納骨塔,將影響到朱立倫家所持有的土地價值。

吳秉叡也批評,雖然這些土地都信託給台銀,但台銀又委託給由高婉倩哥哥高思復擔任董事的「兩岸實業公司」規劃興建飯店,可見這筆信託資產仍是掌握在高家身上。他認為,朱立倫「球員兼裁判」的為自家謀福利,又不經正當程序就將民眾應有權利棄之如敝屣,若一個自認為的總量管制就可以裁定駁回,那以現狀新北市空屋率高居全國第一,是否就應禁止建商繼續開發?

而新北市政府新聞局長林芥佑下午也回應,新北市目前有超過100萬個納骨塔空位,因此自升格以來,對於民間申辦新設納骨塔,從來沒有通過任何新設納骨塔案。他批評,民進黨的指控,顯然是選舉年的政治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