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局推動離岸風力發電系統,承包商申請以中國籍工作船來台作業案,航港局16日開會決議開放中國船來台,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18)日再爆料,16日的聯合審查會議,連航港局局長都沒出席,改由副局長代理,其他單位出席的官員竟都是科員、組員,讓她不禁痛批,「開放中國工作船,原來是一群小官拍板背書的!」

由於開放中國船來台進行架設海、氣象觀測塔的建設,引發專家擔憂,實地施工將提供對資料驗證的機會,並藉以了解西岸沿海的水文特性,這是登陸作戰時最重要的研判情資,我國國安恐有疑慮。但經過聯合審查會,航港局最後仍決定通過承包商的申請,讓中國船來台作業。

不過,管碧玲今天出示16日的開會簽到表,發現當天的決策會議中,航港局長是推給副局長代理主持,國安局派組員、國防部派一個上校,陸委會、移民署沒來,各部會主要都是派科員、組員來。

她抨擊,開放中國船來禁止海域,施工安裝海、氣象觀測塔,事涉國安,這麼重要的事,因為長官不背書,推卸責任給小官,聯合審查的最後決策會議竟是這樣開的!「大官閃邊躲起來,一群小官賣國安!」

另外,管碧玲昨天爆料,16日才剛決定讓船隻來台,相關手續都還沒簽訂,移民署卻早在8月就給予39名中國籍技術人員出入境許可,她認為,這代表航港局的會議只是「保證會准」的橡皮圖章。

對此,航港局今天表示,針對國安疑慮,到時候會邀集專家學者於工作船抵台中港後,登船勘查,確認無妨礙國安之設備後,由相關機關派員隨工作船駐船監督,始同意該工作船移往彰化外海施工,有關水文資料保護疑慮,將由國防部錄案研討。

至於為何移民署早早就開放中籍人員來台,航港局只說,操作人員來台業經移民署審核許可,來台事由為「商務履約服務」,未對此事進行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