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天就要投票的淡江大學學生會長補選今(15)日臨時喊卡,因2014年的選罷法尚未於網站上公告,程序上有瑕疵,學生議會昨天臨時開會決議停止補選,等法規公告後再補選。因中國籍身分參選而引發關注的候選人蔡博藝對此相當不滿,蔡和其競選團隊早上和中選會發生肢體衝突後,下午再到學生會辦公室踢館,當面質問議會代理議長李泓毅等人,並要求繼續進行選舉程序;李泓毅僅表示,會儘快補足公告程序,趕快選出會長。

淡江中選會今天早上9點多突然在臉書上公告,因現行法規公告、生效問題之爭議,經學生議會14日決議,將解散中選會,並停止舉辦學生會長補選。突如其來的消息讓蔡博藝及其團隊相當錯愕,並在早上中選會開記者會時,和中選會成員爆發肢體衝突,最後甚至還請警察來協調。

早上衝突後,蔡博藝及其團隊原本下午4點要在行政大樓前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但在得知有中選會成員在學生會辦公室開會時,眾人相當生氣,痛批「中選會不是解散了嗎?為什麼還可以跟學生會開會?」一行人和大批記者隨即走到活動中心的學生會辦公室。

蔡博藝一行人闖進辦公室,中選會主委陳彥甫並不在現場,在現場的學生議會代理議長李泓毅、副議長和代理學生會會長莊棋誠等人顯得相當錯愕。蔡質疑為什麼議長會出現在學生會辦公室,並要求議長說明昨天臨時召開議會,決議補選停選的事情,但李泓毅一開始則不斷強調,他現在無法說明,必須要等議會有共識後共同發出聲明。

蔡博藝不滿地說,他們之前好幾次去問中選會法規問題,但一直到今天早上中選會開記者會,中選會面對他們追問仍完全不願意回答,她一連打了5次電話給陳彥甫卻都被拒接,「為什麼候選人要法規有這麼難?」蔡要求,中選會應該要補正程序,讓補選能繼續進行。

蔡博藝更質疑,2號候選人今天也出席早上陳彥甫的記者會,但表情行為卻很淡定,是否先知情?蔡並質疑議會和中選會為什麼還沒跟候選人講就先跟記者說。她不解地問「我們的對手到底是2號同學還是中選會?」

蔡博藝競選團隊也發出聲明指出,若學生會長補選停辦的話,兩組候選人和競選團隊這3個月來所投注的時間、人力、金錢無法彌補外;且若真的是因為2014年的《淡江大學學生會正副會長暨學生議員選舉罷免法》尚未生效,今年5月選出來的所有議員包括正副議長都無效,將造成淡江學生自治史上最大危機,因為行政立法權將完全停擺。

聲明指出,希望中選會負起責任,承認2012年的《淡江大學學生會會長選舉規則》為現行有效法規,並繼續進行投票的選舉程序。

面對蔡博藝等人的質疑,學生議會代理議長李泓毅不願公開回應,但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是因為中選會向議會表示選罷法有疑義,希望議會能決議暫停補選,議會才在昨天晚上臨時開會。27位議員中有約15人出席,表决時也幾乎是全部議員都支持停辦補選。

而何時才能完成2014年新法公告程序,補選出新任學生會會長?李泓毅不願多做回應,只表示會儘快,並希望不要拖到下學期。

對於蔡博藝質疑為何他會在學生會辦公室,李泓毅強調,他們並沒有在學生會辦公室開會,他也不知道是不是有中選會的人來這邊,因為他才剛到辦公室就看到蔡他們出現,他也不清楚情況。

而另外一組候選人陶子璿的競選團隊發言人徐任荃受訪時表示,蔡博藝認為應適用2012年法規,但陶的團隊一直都遵從2014年的法規,中選會對此做出裁判有必要性,但不管怎麼做對兩邊都產生很大傷害。記者問蔡質疑跟中選會要法規,卻始終拿不到,徐也認為這部分中選會應該要說明清楚。

隨後蔡博藝等人回到行政大樓向校方遞交陳情書,希望校方能正視法規問題,但秘書室表示這是學生自治問題,應交由學生會處理,學校不會插手過問,最後整場記者會就在得不到任何回應的狀況下結束。

淡江2014年的選罷法規定,除了學生會長總體得票率須超過淡江全部學生的15%外,單一候選人也必須得票超過15%才有當選資格;該法比起2012年舊法,只有總得票率15%規定還更為嚴格。淡江學生會前會長吳承翰就認為,這也是蔡博藝會想適用舊法的原因,因為舊法對蔡比較有利。

何時才能完成2014年新法公告程序,補選出新任學生會會長?淡江學生議會代理議長李泓毅不願多做回應,只表示會儘快,並希望不要拖到下學期。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