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新集團正義公司出產食用油品,日前卻遭立委爆料與進威公司從澳洲進口「飼料級」牛油,但正義也緊急澄清,他們進口的都是「食用級」牛油。高雄市及屏東縣衛生局今(15)日共同召開記者會,說明正義進口的油品確實有經過食藥署查驗合格,但原廠公證證明寫明「精煉後適合人體使用」,高、屏衛生局則質疑,此說法與國內法規是否相符,要求食藥署應清楚說明。

高市衛生局指出,該局自12日至14日前往正義公司,調查該公司自2011年至2014年共計自澳洲進口46批的牛油原料,經比對衛福部食藥署報驗資料,各批次均有逐批向食藥署報驗,並經食藥署查驗合格。

衛生局強調,正義公司進口牛油時的裝貨型式可分為合艙(bulk)及單櫃(isotank),與其他公司合艙進口的油品,經研判同一艙為單一規格。屏縣副縣長鍾佳濱表示,正義進口的24批牛油都與飼料廠合艙,「合艙」就表示卸船時有可能互相提領,代表原料油是同一批,但「白馬就是白馬、黑馬就是黑馬」,飼料油跟食用油就是不同。

高市衛生局也提到,正義各批次相關國外的證明文件中有提及「精煉後適合人體使用」(fit for human after refining),也經過食藥署報關、查驗合格,但該原料是否可使用於食品製造加工供人食用,已請食藥署進一步查證。

鍾佳濱質疑,我國法規是否認可油品精煉後可供人使用,就算食用級?若地方衛生局發現這些公司的油品比對後與飼料油相符,但他們卻有獲得食藥署認證,衛生局究竟能不能要求業者下架、開罰?

高市衛生局局長何啟功則認為,像郭烈成的油檢驗也是合格的,但「源頭不對就是違法」,所以現在還未釐清正義油是否來自合法源頭時,建議大家最好暫時停用。高市衛生局今天也已到正義公司抽驗油品,結果之後將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