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國會大選開票結果於當地時間14日深夜出爐,由社會民主黨領軍的左派政治聯盟以43.7%的得票率,成為國會第一大勢力。而由總理雷恩菲爾德(Fredrik Reinfeldt)領軍的執政聯盟,則以39.3%得票率居次,雷恩菲爾德在結果公布後,隨即承認敗選,並辭去總理一職。

根據選舉結果,由社會民主黨、綠黨、左派黨和女性主義行動先鋒黨等左派反對陣營所組成的「紅綠聯盟」,拿下全國43.7%的選票,成為瑞典國會第一大勢力,但席次並未過半,在349席中獲得160席,較上一屆增加4席。

由溫和聯合黨、中央黨、人民黨與基督教民主黨所組成的保守派執政聯盟,則以39.3%得票率屈居第二,獲得142席,較上屆議會大選結果少了31席。負責領導執政聯盟的總理雷恩菲爾德在獲知選舉結果後,也宣布辭去總理一職,同時也為了敗選扛責,辭去執政聯盟黨魁一職。

值得一提的是,反對移民的極右派瑞典民主黨,得票率則是大幅成長,從4年前的5.7%得票率成長至12.9%,較上一屆增加超過1倍,獲得47個議席,成為瑞典第3大黨,未來將扮演兩大聯盟的制衡者角色。

勝出的「紅綠聯盟」領導人、社會民主黨黨魁勒夫文(Stefan Loefven)表示,他們將會組成聯合政府,但會排除極右黨勢力,勒夫文也可望成為新一任瑞典總理。

雷恩菲爾德自2006年執政8年來,儘管任內帶領瑞典走過歐債危機,經濟表現也有目共睹,但高失業率、國內財富分配不均、貧富差距擴大等問題逐漸惡化,民眾也轉而支持新面孔,期盼能找回過往的「福利國家」美名。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