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獨立公投即將於當地時間18日展開,由於統獨雙方在最新發表的民調數據中顯示支持度相當,兩陣營也在選前最後一個週末舉行大型造勢活動。先前曾表示不會對公投表態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14日卻表示「我希望人民必須審慎考慮自己的未來」,被外界解讀是在暗示自己反對蘇格蘭獨立的立場。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14日現身蘇格蘭巴爾莫拉爾莊園附近的教堂,當時有人開玩笑表示「今天肯定不會提到公投」,但伊莉莎白二世卻反其道而行,當場表態希望人民能「審慎考慮自己的未來」,這也是她首度對蘇格蘭獨立公投發表看法。

儘管伊莉莎白二世的公開發言,並未明確表態自己是支持或反對蘇格蘭獨立,但她的談話立刻被反對獨立派拿來大做文章,認為英國女王不希望國家分裂,這番話是在暗示英國皇室的反對獨立立場。

不過,白金漢宮指出,伊莉莎白二世的談話,並沒有違反英國憲法中,女王必須保持政治中立的規定。他們強調,英國女王是超越政治的存在,無意影響蘇格蘭獨立公投的結果。

由於上週末(13、14日)為蘇格蘭獨立公投前最後一個週末假日,挺獨派與反獨派人馬也紛紛走上街頭,舉行造勢活動。其中,挺獨派的造勢活動參加人數多達數萬人,堪稱是蘇格蘭史上最大的單日政治活動,反對獨立陣營則是在街頭設立上千個宣傳攤位。

根據最新民調顯示,挺獨與反獨陣營的支持率仍然相當接近,在14日公布的4份民調數據中,有3份顯示反對獨立派支持率領先2至8個百分點。但由《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委託ICM進行的民調則顯示,支持獨立派以54%的支持度,領先反獨派的46%。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