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讀賣新聞》14日晚間10時13分報導,在二次世界大戰戰前與戰時,以「李香蘭」之名風靡當世的女演員及歌手、後來又當選日本參議院議員的山口淑子(YAMAGUCHI, Yoshiko;1920年2月12日-2014年9月7日),7日上午10時42分因為心臟衰竭,於東京都內自宅辭世。

根據《讀賣新聞》及維基百科的說明,李香蘭,出生時姓名為山口淑子,第二次結婚後入籍冠夫姓為大鷹淑子(OHTAKA, Yoshiko),享年94歲。出生在中國東北的奉天省撫順,雖然雙親都是日本人,但在1933年成為中國將軍李際春的義女,起中文名為李香蘭。

1938年滿州電影協會的《蜜月快車》是李香蘭的電影處女作。她隱藏日本人的身分,以中國的美女演員享譽聞名。

1939年,李香蘭與長谷川伊夫共同主演電影《白蘭之歌》,「何日君再來」正是該部電影中膾炙人口的歌曲。這對螢幕情侶也主演了《支那之夜》、《熱砂之誓》,均大賣座。

作為歌手,李香蘭的歌曲代表作計有「夜來香」、「賣糖歌」、「戒煙歌」、「防空歌」、「恨不相逢未嫁時」、「花香為情郎」、「第二夢」「海燕」、「不要告訴我」、「進酒杯莫停」、「三年」、「蘭閨寂寂」、「梅花」、「小時候」、「十里洋場」、「分離」、「歌舞今宵」、「只有你」、「心曲」等。

1941年1月,李香蘭至台灣巡迴公演,當時台北街頭處處掛起「世紀之寵兒李香蘭來台」的廣告標語,掀起台灣史無前例的追星浪潮。在台北「大世界館」公演5天,場場客滿。觀眾見戲館人員拉起鐵門,一擁而上發生推擠,一切的騷動,都是為了看李香蘭在電影中場的30分鐘演出。

1943年,李香蘭再度抵台灣演出電影《沙韻之鐘》(サヨンの鐘)再度掀起熱潮。《沙韻之鐘》於當年在台、滿、日、滬、華北等地上映。李香蘭回歸日本後,凡是掛上其本名山口淑子的電影,仍屢屢在台造成轟動。

二次世界大戰後,李香蘭雖然因為「漢奸(賣國奴)」的罪嫌而受到中國軍事審判,但因證明她是日本人而非中國人,因此得以無罪釋放,1946年回到日本。

1948年,李香蘭以日本名「山口淑子」重新回到電影的行業,拍攝了《我生涯中光輝燦爛的日子》(わが生涯のかがやける日)。

1974年,山口淑子被自由民主黨提名,當選日本參議院議員,在1980年及1986年成功連任。歷任環保政務次官、參議院沖繩及北方問題事務特別委員會委員長、參議院外務委員會委員長、自民黨婦人(女)局長。1993年11月3日,獲頒授勳二等寶冠章。

1990年張學友翻唱「李香蘭」一曲,原來是日本歌手玉置浩二為李香蘭故事電視劇所寫的歌曲「別走李香蘭」,讓李香蘭這個名字又再度受到新世代的注意。而周星馳在《凌凌漆大戰金槍客》中,深情自彈自唱「李香蘭」,更是令人印象深刻。

2005年李香蘭發表長文,勸誡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不要參拜靖國神社,原因是「那會深深傷害中國人的心」。

影片為李香蘭在電影《白蘭之歌》中演唱「何日君再來」的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