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期3天的貨貿談判於今(12)日告一段落,我方談判代表、經濟部國貿局長楊珍妮下午在礁溪長榮鳳凰酒店受訪表示,談判成果無法用比例去評估,但是雙方對於彼此立場的了解,就是一個最大進展。楊珍妮強調,談判以後,經濟部必須再與業者溝通,下個時間點還要後續協商才知道,但是,雙方都願意往前走。

第9輪兩岸貨品貿易談判自10日起連續3天在台灣舉行,由我方國貿局長楊珍妮與中國商務部台港澳司長陳星擔任雙方談判代表。有鑑於兩岸談判屢遭外界質疑黑箱,經濟部這次一改以往神秘作風,每晚打電話報告談判進度。這3日分別就過去協商進展、產品清單等3項附件及5籃子降稅模式進行確認,並持續協商有關市場開放降稅事宜。

今天談判結束後,楊珍妮微笑步入飯店走廊,她受訪時表示,距離上次貨貿談判已經過將近1年,雙方主要就過去內容進行回顧。這次談判的具體成果,就是向對方表達我方業者的關切和要求,「讓對方了解我們立場,我們也了解對方立場,就是具體成果。」

對於外界關切的4大產業降稅,楊珍妮表示,面板、石化等產業占貿易總量3成,我方一定會提出關切;但是談判是雙向的,中方也就食材、紡織、衣服、鞋類等項目表達關切,雙方都會繼續溝通。

至於農產品部分,楊珍妮強調,我方一向秉持農業永續發展和農民利益,會做一些管制措施。

楊珍妮表示,雙方主要就彼此產業的發展狀況、關稅結構還有雙方銷往世界各地的結構,進行談判的分析,但還不到決定將什麼項目放進籃子的階段;她強調,談判以後,經濟部必須再與業者溝通,下個時間點還要後續協商才知道,但是,雙方都願意往前走。

目前確認協議文本包括條文及3項附件,條文暫定為9章,3項附件包括產品清單及降稅安排、產品特定原產地規則及原產地規則相關實施程序。楊珍妮指出,大部分條文都有共識,但有些文字還待磋商。

有關市場開放,雙方重申分為5籃子降稅模式,A籃為立即降為零關稅,B籃為5年降為零,C籃為10年降為零,D籃為15年降為零,E籃是例外或其他。

另外,雙方續就市場開放降稅事宜進行協商,針對ECFA早收情形、關稅調降、貨品結構、如何調降、產業結構、進出口貿易統計等內容,及產品特定原產地規則、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技術性貿易障礙、貿易救濟、透明化及協議文本相關內容等議題,充分交換意見。

日前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曾要求經濟部公布雙方提出的自由化目標,對此,楊珍妮認為,現在講還是太早,我方還是希望在達成雙方有利條件以後,再去訂定一個目標。

至於中國是否有關切卡關立院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楊珍妮表示,對方確實有詢問監督條例未來的立法進展,我方則回答行政部門還不知道,但是會努力依照兩岸關係條例和政院版監督條例,盡量和外界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