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五輕將於明年底關閉,業者認為,除面對石化原料價格可能上漲壓力之外,下游產品銷往中國大陸,又要面對中韓自由貿易協定簽署,韓國產品免稅的競爭壓力。

中油五輕預計2015年底關閉,但五輕自4月24日至7月10日歲修,目前並未正常供貨給下游廠商。亞聚表示,一般歲修只要45至60天即可,但五輕此次歲修時間長,又遇到高雄氣爆事件,乾脆就先停下來。

亞聚主管說,中油五輕趁高雄氣爆事件不開工,形同提早關閉,下游廠商已有約8%的乙烯需自國外進口,不但成本增加,且貨源供應不穩定,影響不小。

他分析,自國外進口乙烯原料,目前轉運費加儲存費合計每噸30至40美元,已是一筆不小的開銷;若再因進貨時無儲槽可裝,貨輪滯留港口,每延遲1天至少就要支付好幾萬美元。萬一延遲太久,耽誤貨輪下一個行程,還要再代為支付違約金。

因此,亞聚認為,進口乙烯貨源不穩定,成本太高,希望在五輕明年底正式停產前,找到更好的方案。

他指出,若台塑從麥寮運送乙烯至高雄,須購買一艘乙烯專業運輸輪船,造價不低,勢必同時肩負運輸全球各地乙烯業務,把生意做大,才能符合成本效益;不過,現行法令卻不允許輪船同時做國內外航運業務。

除乙烯之外,丙烯也是五輕重要產品,李長榮化工向中油購買丙烯,生產聚丙烯(PP),是丙烯最大用戶;中石化向中油購買丙烯,生產己內醯胺(CPL),是紡織尼龍絲、尼龍粒重要原料。

中石化也利用丙烯生產丙烯?(月青)(AN),可做壓克力絲,為人工地毯原料,也可做為淨化水質所用環保工程原料。

中石化表示,中油五輕暫停供應原料,但透過重油轉化工廠(RFCC)、新三輕擴充產能,以及新製程增加丙烯產量。不但補足國內1年145萬噸丙烯的需求,更因高雄氣爆後榮化大社廠停產,暫停購買丙烯,中油丙烯多到必須外銷。

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預計今年底簽署,石化產品也在免關稅範圍。

中石化強調,生產的己內醯胺(CPL)有8至9成銷往中國大陸,約課9%的關稅;下游廠商生產尼龍粒銷陸,約課6%關稅、4.2%反傾銷稅。一旦中國大陸與韓國簽署FTA,韓國石化產品銷陸免關稅,但台廠要課稅,競爭壓力不能小看。

亞聚生產聚乙烯(PE)、乙烯醋酸乙烯酯(EVA),其中EVA銷陸為主。亞聚說,EVA銷陸可分為兩部分,包括銷陸後再加工出口,這部分可計帳核銷,自然免課關稅;不過銷陸後未再出口部分,須課6.5%關稅。

亞聚建議,應透過石化產品列入兩岸經濟架構協議(ECFA)清單,達到免稅目的。

亞聚解釋,雖然台商投資中國大陸古雷案,將興建輕油裂解廠,可就地生產供貨,沒有關稅的問題,但仍希望台灣廠銷陸的產品免稅,提高市場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