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13)日出席民間主辦的「2014能源願景高峰論壇」致詞表示,電力零成長是不切實際的想法,台灣不能放棄任何能源選項,包括核能在內;核能在全球發電結構中扮演重要角色,包括日本將重啟核電、韓國增加核電占比,顯示核能相當重要。馬英九還說,核四目前已決定安檢後、先封存3年,未來將由公投決定去留,這是替下一代保留選擇權。

馬英九今天引述國際組織的數據表示,未來再生能源還不能全面取代石化能源,核能比重維持在12%左右,目前全球共有31個國家約使用435座核能機組,其中除了德國、比利時、瑞士宣布未來將廢核外,其他多數國家都還是繼續使用核電,包括曾遭遇福島核災的日本,在關閉全國核電廠運作3年後,對日本經貿收支、電價、經濟成長及二氧化碳排放,都產生巨大影響,因而讓日本政府改變零核電政策;韓國也預計在2035年將核能裝置容量增加50%以上,占總電力裝置達29%。

馬英九說,核能仍將在全球發電結構中扮演重要角色,目前正在興建和規劃興建的核能機組約有242座,包括部分產油國家,而台灣受限於島嶼型態,98%能源仰賴進口,非常容易受到國際能源市場的變化影響。台灣目前電力系統的發電配比,燃煤占比最大,約38.4%,但短、中期火力電廠擴充相對困難,再加上核一、二、三廠即將屆齡,台灣整體電力備用容量將大幅下降,確保電力供需平衡,是未來需面臨的嚴峻挑戰。

馬英九強調,未來台灣整體電力需求將持續成長,電力需求零成長是不切實際的想法。目前台灣核電占比約18.8%,核能發電是所有發電方式中成本最低的,從核一廠開始商業運轉到2012年,核能發電為國庫挹注近新台幣1兆元。過去3年,台灣6個機組核能發電廠,營運安全紀錄名列前茅,台灣在機組效能因素上,也名列全球第6。

馬英九表示,雖然政府已做出核四安檢後暫時封存、後續能否商轉交由公投決定的決策,期盼藉此降低社會爭議,保留因應國內外能源發展情勢的彈性選擇權。

馬英九最後指出,再生能源發展快速,但還不能取代其他能源,以台灣目前情況來看,不能放棄任何一種選項,他已責成行政院在年底前召開全國能源會議,透過公開討論、理性探討,找出最適當的能源組合,擘劃台灣未來電力能源發展的藍圖。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