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營建署29日召開都市計劃委員會大會,通過桃園航空城計畫案,確定採分期分區開發,卻遭到民間團體質疑第1期範圍高達3000公頃,是全部計劃範圍的3/4,根本是假分區。民團、居民和立委今(31)日召開記者會痛批審議結果,並要求在後續土地徵收階段縮小計劃範圍;綠委也批評,大會說「埔心三塊厝有9成居民同意」其實是以「土地面積」來計算,根本是讓有錢人「乞丐趕廟公」的邏輯。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尤美女、台灣人權促進會、航空城反迫遷聯盟、桃園在地聯盟和多位航空城居民今早召開記者會,痛批29日都市計劃委員會大會審議結果,要求在後續土地徵收階段縮小計劃範圍,並舉行全區聽證會。

台權會執行秘書王寶萱回顧整個航空城計劃並批評說,航空城的一連串都是「假的」,包括假計劃、假公益、假人口資料、假剔除、假審議、假分期分區、假環評;真正的情形是,炒地皮、號稱公共利益的第三跑道選址有問題、都市計劃人口發展率未達8成、篡改國外文獻亂劃定產專區範圍、把三塊厝又劃回航空城範圍、都委會淪為橡皮圖章、桃園縣府的承諾在大會閉門會議中跳票、第一期面積過大、企圖以政策環評替代個案環評。

王寶萱強調,居民將據理抗爭,必要時會拉高抗爭強度,同時將透過法律程序捍衛家園。

「這是史上最無恥的都市計劃審查!」環境法律人協會律師詹順貴質疑,都委會說審查過程中有開過50次專案小組和4次大會,但卻看不到有任何都市計劃的專業在裡面,只有土地炒作開發。他強調,特定農業區非不得已是不能開發的,兩河流域在計劃範圍的邊邊角角,劃出去也不會影響航空城運作,但突然又被納進來,還說是有9成人同意;詹質疑,「這些同意的人真的是在地居民,還是土地蟑螂呢?」

現場也有被劃進計劃範圍內,許多反對徵收的居民現身說法。埔心三塊厝(兩河流域)居民張媽媽一拿到麥克風便泣不成聲,哭訴政府蠻橫不講道理,硬是要徵收,她一個女人要守住自己的家,實在是很痛苦,不知道該怎麼講。張媽媽也質疑,國民黨立委陳根德妻子的妹妹,和陳以前的同學也都住在三塊厝,背後可能有利益關係。

至於29日大會表示「埔心三塊厝有9成居民同意」的說法,王寶萱批評,憲法保障人民的財產權,什麼時候說用比例的方式就可以徵收?「難道9成鄰居同意要拆掉你家就可以拆嗎?」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更直言,所謂的9成同意指的是「土地面積」,這一點令人非常不能接受,「為什麼是以面積比例大小決定?如果是數人頭的話,可能就有9成是不同意的」。只有有錢人能擁有大面積土地,他們買了之後就說要納入徵收範圍,而世代居住在當地的居民可能只有一小間祖先留下來的房子,就算拿補償費用也可能只能買下一間廁所。林淑芬痛批,世代生存的人竟然要被有錢的人趕出去,根本是「拿錢壓死人、乞丐趕廟公」的邏輯。

宏竹村居民呂理欽也批評,政府根本是豪奪強取,只跟他們說就業率、GDP會提高,但這些對農民來說太遙遠,他們都是善良的老百姓,全部人都反對航空城,只是希望能有個安身立命的地方。

而就在宏竹村隔壁的蘆竹村同樣被劃進航空城邊緣的範圍,王寶萱補充說,經過蘆竹村村民要求,上禮拜四就有官員到蘆竹村和村民溝通,100多位村民同聲向官員表達不要被徵收的訴求,桃園縣政府官員還當著村民和村長面前承諾,絕對會尊重村民意見;結果前天大會後,都市計劃組陳興隆卻跟村民說「桃園縣政府表示他們需要這塊地」,王寶萱痛批,官員根本是假意溝通、假意答應。

桃園教育產業工會代表田奇峯受訪時則表示,目前可以說航空城的範圍劃定部分已經結束,接下來進行的就是土地徵收的階段,他們仍會持續要求縮小計劃範圍。

埔心三塊厝(兩河流域)居民張媽媽居哭訴政府蠻橫不講道理。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