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美國的中國民運人士王丹日前在臉書指出,他懷疑得到腦部腫瘤或腦血栓,但由於在美國沒有保險,盼外界能協助其返台以健保就醫。對此,《聯合報》今(28)日報導指出,王丹呼籲台灣協助他取得「回美證」,對此,外交部說非外交部權責內業管;而美國在台協會(AIT)也說,王丹目前並未向AIT聯繫求助。王丹早上在臉書po文批評該新聞造假,實在太過無恥和令人氣憤!

據《聯合報》報導指出,民運人士王丹在臉書公開喊話,呼籲台灣協助他取得「回美證」,自己才能立刻返台以健保就醫,並引據外交部和AIT的話指出,王丹根本未就此請求協助。

對此,王丹上午在臉書反駁,自己從未要求台灣協助取得「回美證」,「我一直的要求,都是台灣的移民署出於人道考量,可以允許我持有綠卡和入台證先回來。『回美證』是美國政府的事情,我怎麼可能要求台灣移民署協助?!」「《聯合報》拿子虛烏有的事去問外交部和美國AIT,太缺德了」。

《聯合報》報導還指出,據美國政府相關規定,綠卡持有人若因工作等理由,必須長期離開美國,則必須先向美國政府申請「旅行文件」(travel document),王丹所說的應該指的就是這項文件,其允許長期離境的時間,原則上是6個月,但因個案而異,但該證件應該在華府辦理,與台灣當局或AIT無關,「不大清楚他的問題是什麼」。  

對於以上報導陳述,王丹在臉書上要求《聯合報》直接拿出證據,「證明我要求台灣移民署協助我取得回美證?如果拿出,我願意公開在這裏道歉。如果拿不出,你們願意不願意公開向我道歉?」他更大聲疾呼,「堂堂大報,請跟我對質,不要這麼不要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