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國寶翠玉白菜、肉形石首次出國展覽,在日本多次邀請,甚至立法保障故宮文物出國不會遭中國收回下,故宮才答應出借物品。不過,現在傳出日本的宣傳海報上,將「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的「國立」刪除,只留「台北故宮博物院」,引發矮化台灣的質疑。故宮今(20)日聲明強調,故宮已向日方抗議,若他們不能限期改善,故宮將中止展覽,總統夫人周美青會取消訪日。

日本東京博物館即將在6月23日召開「神品至寶展」,故宮國寶翠玉白菜等重要文物也首次出國展覽,據傳日方還動用了「國家保險」,以保障故宮文物。不過,日前傳出東京博物館的宣傳海報上,將國立故宮博物院的國立兩字去除,引發爭議。

故宮今天表示,根據我方掌握資訊,「神品至寶展」的宣傳海報有2種版本,其中在東博館區範圍內的所有海報都是用「台北 國立故宮博物院」作宣傳,但是離開東博館區範圍,有些海報就被調整成「台北 故宮博物院」,「國立」2個字沒有出現。對此,故宮在6月16日已知情,並由院長馮明殊以正式箋函向東博的錢谷館長表達嚴正抗議,並要求立即改善。

故宮強調,如果東京博物館無法明確允諾限期改善,國立故宮博物院將不會出席這次展覽所有的宣傳活動及23日的開幕酒會,總統夫人也不會率團出訪日本,並中止展覽。

有關「神品至寶展」海報上國立故宮博物院全銜出現不同版本的問題,故宮指出,依據東博說法,這次「神品至寶展」的宣傳工作,是由東博及協助這次展覽的贊助媒體如NHK、朝日新聞、讀賣新聞及每日新聞等共同執行。東博只負責館區內的展覽宣傳,因此該館完全依照與國立故宮博物院簽訂的借展契約辦事,其所負責印製的宣傳海報、摺頁、旗幟及展覽說明等都會印有「台北 國立故博物院」完整全銜。

不過,贊助媒體負責館區以外的宣傳,因此東京市區的宣傳海報是由各該媒體依據其既有的報導慣例自行印製,所以出現不一致情形。對於東博的解釋,故宮表示「完全無法接受」,也正式要求東博應該尊重借展契約的精神,主動約束贊助媒體立即改正。

故宮說,我方會在今天下午東博的展覽開箱記者會上,以中日文正式發表公開聲明,請東博主動約束全部贊助媒體應該將現在所有未明確載示「台北 國立故宮博物院」的宣傳海報,並於21日晚上12點之前盡數調整撤換,否則總統夫人周美青及全體代表團成員不會出席23日在東博舉行的開幕式,而故宮也將依據雙方契約規定中止借展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