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八德合宜住宅行賄案爆發後,爭議多年的桃園航空城計劃再度引人關注。支持和反對航空城計劃的居民雙方今(9)天在營建署前隔空互嗆,雙方各自的理由不同,支持居民認為,飛機起降的噪音影響很大,即便徵收後換得的土地坪數減少,他們也寧願被徵收搬去其他地方;反對居民則覺得噪音影響不大;反對團體也認為,支持的居民大多數都有錢有地,能從計劃中獲得利益,而「拿不出錢也拿不出地的人才會反對」。

營建署今天下午2點召開專案小組會議討論航空城,會議前台權會等團體及反對航空城數十位居民召開記者會,同時卻也有數十名居民分別搭3台遊覽車到現場,在大園鄉鄉長呂水田等人帶領下,高聲表達地方需要發展,力挺航空城計劃訴求,還回嗆反對的民間團體是外地人,根本沒有資格代替大園發言。雙方隔空對嗆10多分鐘,好險因警方人牆隔開雙方,而沒有造成進一步衝突。

而同樣都是在地居民,為何會出現反對和贊同航空城計劃的聲音?

贊成徵收、住在竹圍村多年居民林水生受訪時表示,噪音、海風潮濕、沒就業機會的問題太嚴重,為了他的小孩,他一直很想搬走,如果不蓋第三跑道的話,「就沒機會走了」。且交通部提了「一村一安置」計劃,竹圍村居民將會安置到南青路、大竹北路區段,而徵收後如果原本的坪數縮水,要「大屋換小屋」的話他也不介意,「早一天走早一天好」。

林水生也認為,外界質疑航空城一定有弊端問題,他則持相反意見,「因為航空城沒有招標,所以不會有弊端」,炒地皮是供需問題,只限在私人之間的買賣,「怎麼會有弊端?」

反對徵收的菓林村自強聚落居民陳正隆在記者會上就大力批評過,仲介公司協同官員挨家挨戶地說服居民簽署同意書的事情,他在營建署大廳受訪時更進一步說明,民航局官員和航空城市不動產仲介公司總經理邱英漢6/7下午,到地方上來開說明會,要居民簽署同意書,卻無法證明同意書出自官方文件,其代表性受人質疑。

此外,陳正隆也說,他家住的地方雖有噪音問題,但都是小飛機,問題不大。聽到這邊,同樣住在自強聚落,已經住了30幾年的黃先生卻突然插話說,他在家門口測得飛機起降有110分貝,也都是大飛機,怎麼會沒有噪音問題?

同時,住在自強聚落的簡先生也說,自強聚落100多戶已經有7成簽署同意書,他本人也有簽,他也批評陳正隆說同意書的部分是亂講。而會不會害怕徵收後換得的土地坪數減少?簡說,坪數不成問題,拿舊房子可以換新房子的話,他當然願意。

都市計劃委員會與土地徵收委員會專案小組的聯席會議,正反雙方居民都參與,把會議室擠得滿滿,會議從2點一路開到接近6點才結束,專案小組儘做成建議,決議的部分於6/24大會時再決定。

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秘書王寶萱於會議後受訪時表示,今天的會議結論,除了保留埔心溪與其支流間的「兩河流域」、原菓林都市計劃農業區等地外,500多公頃產業專區也將再研議要不要調整計算公式,公式調整後,將影響計劃區內人口數,進而影響產業專區、住宅商業容許面積,影響相當大。但她也強調,專案小組的結論雖都是建議性質,但除非大會審議時有不同意見,不然大會通常都會通過專案小組結論。

對於同樣地區的居民,贊成反對的意見卻兩極化的現象,王寶萱也表達她的看法,她承認土地徵收確實給當地居民帶來一個機會,但不能用居民自己主觀想搬家的意願,來當作徵收的公益性和必要性。

而為何有居民支持航空城計劃,同意徵收?王寶萱認為,在支持計劃的民眾中,許多人沒有住在當地卻和多人共同持份,對他們來說,土地被徵收的話還能依照比例拿回現金,就算錢不多也比放在那邊長草好。全區確實也因為航空管制關係,限建很久,要耕種或要蓋房子也不行,有不少廢耕地,原本一坪一兩萬,但航空城開始規劃後,土地價格每天都不斷地在高漲,不少人都在等一個更好時機賣地。

王寶萱說,由此來看,同意徵收的人不是土地多、會大大獲利,就是不用擔心2年內租房子住的人;而反對徵收的人才是真正住在那邊或有在耕地的人,「拿不出錢也拿不出地的人才會反對」。

然而,今天確實也有許多住在當地相當多年的居民卻是贊成徵收,對此,王寶萱說,也有很多居民其實是不清楚徵收後自己的權益損失,被政府隱瞞,才會同意徵收,桃園教育產業工會代表田奇峯也進一步補充說,有些同意戶是無奈地表示「政府要徵收只能給它不然怎麼辦?」,或者聽了村長說的「一坪換一坪」的說法後,就同意徵收。

田奇峯也提到「權利價值」,資本越雄厚、土地越多的可以換得越多權利價值,有越多權利價值就能換到越好的土地,像是海軍基地旁的空地區。王寶萱補充說,航空城連埤塘都可以炒,為的就不是要土地,而是要權利價值,若調查一下,也全都是3年內的買賣。

此外,王寶萱也質疑,今天到場表達支持航空城的民眾中,有不少穿西裝打領帶的人很明顯就是土地仲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