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航空城爭議繼續延燒,反對和支持航空城計畫的桃園居民今(9)日在營建署召開審查會議前,隔空互相對罵,反對方批評航空城是貪官與財團的「大肥羊計畫」,呼籲儘快召開聽證會;而支持方則希望該計劃能帶來地方發展,並在國民黨立委廖正井、大園鄉鄉長等人帶領下,回嗆「外地人滾出去!」

營建署今天下午2點召開都市計劃委員會與土地徵收委員會的聯席會議,會議前台權會等團體及近30位居民召開記者會,表達反對航空城訴求。

桃園教育產業工會田奇峯指出,從桃園縣前後任縣長涉及的案件中可發現,航空城徵收案只是貪官與財團的「大肥羊計畫」;遠雄合宜住宅弊案涉案人葉世文、蔡仁惠等人皆為航空城計畫的重要推手,因此他們呼籲航空城計畫應徹底清查承辦與審議人員,並以公開透明方式召開聽證會。

三塊厝居民張雅惠和菓林村自強聚落的居民陳正隆表示,日前有不知名的仲介代表,偕同民航局官員在大園地區以「1坪換1坪」、「權利金高達5倍」的說辭,挨家挨戶地遊說居民簽署徵收同意書,他質疑這個文件不具有官方效力,「這樣的同意書可信嗎?」

而記者會進行到一半,就有數10名支持航空城的大園鄉居民從3台遊覽車上下來,在大園鄉鄉長呂水田和竹圍村村長陳茂源帶領下,舉著「加快航空城區段徵收」等牌子高喊口號。

支持者認為,大園地區因為鄰近機場長期限地限建無法發展,如今已有發展機會,應該要給予支持,還批評反對方都不是在地人,沒有資格替他們決定。

支持航空城的國民黨立委廖正井隨後也趕到現場,支持群眾高喊「委員加油!」「支持營建署先建後拆」、「外地人滾出去」等口號;反對方則強調訴求,並高喊「廖正井下台!」;雙方隔著兩排警力互喊,僵持10多分鐘後才因為即將召開會議而結束,所幸並沒有發生進一步衝突。

反對計劃的居民和團體高喊口號。圖3之2:林雨佑/攝   

支持計劃的國民黨立委廖正井到場,居民則高喊「委員加油」。圖3之3: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