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已6個月、逾百位前國道收費員與支持者從今(8)晚起輪班夜宿交通部6天,要求遠通電收提撥新台幣5.7億元給收費員的薪資差額,由交通部設立「就業安心基金」,保障收費員轉置遠通相關企業後的工作穩定,如此一來,他們可以放棄國家安置。但稍早,抗議群眾在辛亥交流道口宣示「開戰國道、抗爭到底」,曾與警方爆發2度肢體推擠,直到晚間8點左右,群眾才回到交通部前靜坐,據高公局初步回應,可評估成立安心基金的合理性,但遠通則認為,實務上有困難。自救會指出,如果一直到13日都沒有得到善意回應,不排除癱瘓國道。

國道收費員因不滿交通部拒絕國家安置,傍晚起發起「藍光行動,開戰國道」,準備一連6天大規模抗議並夜宿交通部,100多名收費員傍晚集結在辛亥路、基隆路口,高舉「妨礙交通、情非得已」等標語,並高喊抗議口號,現場也有大批警力嚴陣以待,雙方發生2波推擠衝突。而當遠通電收發言人陳世莉約在晚間6點半抵達現場時,立刻被群情激憤的收費員包圍,現場爆發肢體推擠,警方立即將她帶離現場,避免衝突擴大。

晚間7時,收費員站在路中間要噴漆遭警方阻止,現場2度爆發肢體衝突,曾參與太陽花學運的台灣大學哲學系學生洪崇晏也現身力挺,他說自己是工人家庭出身,遠通做了很多誇張的事,沒有照顧收費員的權益,他今晚也將陪同收費員們夜宿交通部。

今晚約有百人夜宿交通部,但由於現場的人實在太多,再加上天公不作美,還有帶著幼兒的媽媽也在夜宿行列中,帳篷內擠不下,收費員們只好在網路募集20個帳篷,而交通部也於晚間9時同意開放杭州南路一側的騎樓讓自救會成員躲雨夜宿,直到明早7時。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副局長吳木富晚間初步回應指出,收費員所提出的「就業安心基金」,高公局會在這1、2天內評估其合理性,但也要尊重遠通電收的意願。此外,高公局表示,已成立關懷小組介入關注,將長期追蹤收費員轉置後的工作情況,若有職場霸凌,政府會關注也會介入,遠通也會在6月底轉置期限到期前,提出最後的完整後續規劃。

不過,遠通電收則認為,成立就業安心基金在做法上有困難,也很難預先知道差額是多少,目前將依合約現行機制來做,而且也沒有任何前例可循。

根據國道收費員的規劃,明天早上10時將到監察院陳情舉發高公局,之後,再回到交通部持續紮營。國道收費員自救會表示,如果一直到13日之前沒有得到善意回應,不排除癱瘓國道。

自救會長林碧煌表示,來自北中南部的收費員將在本週輪班紮營抗爭,「用時間換取生存空間」,並已申請路權,不會影響民眾的交通動線。自救會強調,他們有意願被安置,但遠通可能為了省5.79億元安置5年薪資差額支出而強逼收費員離職,因此,他們訴求遠通提撥5.79億元給交通部成立安心基金,消除遠通逼退求職收費員的動機,否則就要國家安置。